|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国内 > 
再次提醒,这些问题千万别犯
2022-04-29 15:35:00 大田新闻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纠治“四风”既是面对面的攻坚战,也是手掰手的拉锯战。持续高压之下,“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发现难、定性难、查处难并存,防止隐形、变异,成为当前纠治“四风”的重点难点。


“隐形”


  隐形,就是潜入地下、转移阵地,由明变暗、躲避查处。


有的转到私人会所、企业食堂,躲到偏远的农家乐、周边的县市去吃吃喝喝;


  有的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送礼、拉关系;


  有的“化整为零”将大额开支以培训费、办公费等名义报销等。

  比如,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指导某集团公司纪委查处一起为规避调查把公款吃喝转移到职工家里的典型案件。2018年12月,该集团公司所属某机务段原副段长王某某,先后分4批组织公司有关人员到职工家中聚餐,食用高档菜肴,花费约1.2万元,从其控制的“小金库”中支出。


“变异”


  变异,就是变换花样、改头换面,瞒天过海、暗度陈仓。


  有的“吃心难改”,“不吃本级吃下级”,甚至变着法子“吃空函”;


  有的利用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物流快递、支付宝转账等多种方式,变相收送礼品礼金;


  有的采用违规合规混杂方式,为滥发钱物、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披上“合规”外衣。

  去年国庆节当天,陕西省延安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场监管、税务部门等,到市应急管理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特产专卖店等点位进行检查,发现标注为“新区拆迁办”集体购买螃蟹卡50张的销售记录。



  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节点”亦是“考点”。陕西省纪委监委针对节假日不同特点认真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元旦春节期间,着力整治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五一”端午期间,着力整治借培训开会之机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问题;中秋国庆期间,着力整治违规收送提货卡、蟹卡,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


  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向关联企业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某铁路公司原董事长史某某长期借用业务关联单位车辆,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问题;查处某铁路公司党委原书记蒋某先后两次组织他人在职工食堂聚餐,费用在公司职工餐费中列支的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有力压缩“四风”隐形变异空间。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打造智慧监督平台,收录市级96家监督单位、17325名监督对象的廉政档案数据,通过数据碰撞功能及时发现问题线索。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针对发现的周至县一些单位公务接待无公函、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缺失等问题,推动及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执行落实。


“四风”问题隐形变异
“变”的是手法
“隐”的是目的
不变的是违纪违法的本质
假期将至
党员干部要引起警惕
守好底线,筑牢防线
不要在“小事小节”中沦陷
再次提醒
这些“四风”问题
千万别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