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国内 > 
中央八项规定
2022-03-29 15:35:00   来源: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中央八项规定”

中央八项规定全称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2012年12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聚焦党的作风建设的八条具体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抓住作风建设主线,以作风建设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其突破口就是全力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的制定和贯彻实施,使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面貌、国家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长期以来,由于一系列客观原因和自身思想的松懈,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意识日益淡薄、群众观念日益模糊、艰苦奋斗作风逐步丧失,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以权谋私、骄奢淫逸之风日益蔓延……这些行为违反了党的纪律,在群众中引发了强烈的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形象,带坏了党风、政风,必须坚决予以治理。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中的“从严治党”方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开始就将目光对准了这些问题。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主要内容是:


1.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


2.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3.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4.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5.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6.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7.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8.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会议同时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央八项规定,短短600多字,却内涵丰富,从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出访活动、警卫工作、新闻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对加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不搞四平八稳,不喊空洞口号,直指中国共产党内长期存在的作风顽疾,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展示了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新姿态,受到了社会上的普遍好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党内存在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刀”。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宣传画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习近平同志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八项规定”。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同志树立了标杆,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随后,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针对八项规定中有关事项,陆续下发一系列文件,将八项规定具体化。全国各地也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八项规定落地生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行使监督执纪权力,推动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面貌、国家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它的深入贯彻落实,极大提升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极大增强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戴,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