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希望能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暑托班里的大学生
2020-07-29 09:49:06  涂智靖  来源:三明日报2020年07月29日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本报大田记者站  涂智靖

 

陈子怡辅导学生书写。
“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呀,有时候挺感动的。”7月23日上午,大田县白岩社区职工子女暑托班的大学生志愿者陈子怡早早就来“上班”了。
“来这里感受一下,我在学校学的就是社会工作专业。”陈子怡说,她是闽江师范大学大一学生,因为专业教育需要,今后会到社区服务,且在校期间也去了鼓楼社区参加过实践。这次有暑托班志愿者招募活动,就报名参加了,希望能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职工子女暑托班是大田县总工会、团县委免费举办的,目的是帮助职工家庭解决子女暑假无人看管问题,共设2个班,为期一个月。
“报名的人挺多,要经过层层筛选,他们两个很有爱心。”承办暑托班的青晨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连春艳告诉记者,陈子怡、涂金榴两人通过了志愿者考核,分到设在白岩社区居委会的暑托班服务。
“就当故地重游,和熟悉的店员打打招呼,还能和教过我的老师见见面。”暑托班就办在陈子怡初中学习过的大田五中不远,虽然家住城郊石牌镇,离服务场所有七八公里,每天两个往返,她还是乐在其中。
“他们观察很细心。有一天,他们跑过来问我,怎么换了一个耳钉?一点小的变化都会吸引到他们。”陈子怡说,真的挺感动,才和大家相处不到两个星期,就有孩子热心邀她下课后到家里去。
“孩子们虽然年龄小,都挺懂事的。”陈子怡说,她是家里的老大,有两个弟弟妹妹,和弟妹相处,自己更像长者,和这些孩子们相处,没有年龄的差别,像朋友一样,十分友好。
“有时候感觉比我们做的还好,户外过马路时,安全意识比我们更自觉。”陈子怡说。孩子们入班时,参加了“破冰”行动,学习了安全知识,了解了团队合作,懂得了竞争意识。
“选择更有意义的活动”
涂金榴是闽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大一学生,他说,以后出来教书,会和很多孩子接触,早点来实践,能积累点工作经验,更好地教育孩子。
“我们的工作就是协助老师管理,工作时间和单位上班时间同步。”陈子怡告诉记者,每天登记签到、测量学生体温、协助教学、游戏。暑托班的课程有语数英、国学经典、书法、绘画手工、篮球训练、安全教育等,每一项都参与其中,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班级分了2个小队,比纪律、比成绩,我们也分到小队里,孩子们认为我们是他们中的一员。”涂金榴说,虽然只是协助管理,负责教的是专业老师,从中他也学到很多,也乐于融入到孩子们中去,成为团队一员。
“是有点累,但是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一天就过去了,我也收获了很多。”涂金榴是独生子女,这么热的天气,在家里享受空调当然很好,但选择志愿服务更有意义,父母非常支持他。
“他们每天都是笑脸迎接我,会缠着我一起跑一起跳,时不时冒出一些新的想法。”涂金榴说,自己虽然不怎么爱运动,相处在一起,还是乐趣颇多,而且孩子们融入感更强。
“你看,经常弄得我不好意思,什么事情好像我们都得在一起。”涂金榴笑着说,说话间,一名小男生走过来一把抱住他,想把他拽走。
“两个星期马上就过去了,这次实践结束,我们还有一个月时间可以玩。”陈子怡说,“选择一项更有意义的活动,对今后的人生都是一种历练,一种经验积累,不能虚度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