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田美人茶·贵雅天成 > 
【大田美人·贵雅天成】百年“大田美人茶”
2020-07-28 21:53:24 林起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 作者:林起茂  稿件统筹 林生钟 )

 

《茶乡晨曦》(林跃 摄)

找百年老茶,是一种缘分;选百年老茶,是一种机遇;泡百年老茶,是一种交流;品百年老茶,是一种福分……到底多少年才算“老茶”?十年不算老的话,三十年或五十年总可以吧,要么干脆就圆圆满满一百年。

大田县地理山川秀丽多姿,层峦叠嶂,水绕山麓,青山绿水,气候适宜,是盛产茶叶的好地方。

大田唐代为江南东道福州管辖,“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至宋朝“南剑州土产茶,有六般:白乳、金字、蜡面、骨子、山挺、银字;建州土产茶,建安县茶山在郡北,民多植茶于此山……”南宋隆兴二年(1164),境内大仙峰崇圣岩开始建造,僧人在寺院周边种植茶叶,大田茶乡由此滥觞。到了宋绍定四年(1231年),岩寺上下左右都是茶树,“大仙峰茶”因此盛名。

东风买勇武夷乡,抽出先春第一枪。战退眠魔无避处,瓦瓯汹涌雪涛香。”这是大田广平人元朝《二十四孝》作者郭居敬在《百香诗》里写的茶药用功效,也是目前大田县发现的最早的茶诗。

 

 

到了明朝之后,《大田县志》的物产货之属和木之属,都记载了大田“茶”。

清康熙年间,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曾选武陵雪山茶作为进贡珍品。“大田在福建省中部,尤溪上游,戴云山西侧、明置县,农产有稻、薯、麻、茶叶等、特产‘武陵绿茶’”。武陵等地种制绿茶为安溪茶商收购,配制乌龙茶。清末至“抗战”前,大仙峰茶叶驰名海内外,此后大田茶叶不断发展……

这么悠久的历史,已经很难品尝到历史留下的珍品茶叶。但是,我家却留下了保存120年的老茶叶。

我曾祖母陈劝娘,出生于1883年,她的娘家就在武陵乡。少年时家庭经济拮据,经常吃了上顿没有下餐。有一天,她看见房间里有一包茶叶,就拿几片咀嚼,结果浑身有劲。17岁出嫁的那天,她找父母亲要了一包茶叶当嫁妆,到夫家把这包茶叶装到瓷罐里,并进行密封防透气。这样一晃60多年过去了,曾祖母偶然想起旧事,把这罐茶叶原封不动传给下一代,至今已整整120年。目前,老茶叶只有剩下50克左右。

记得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婶婶突然肚子疼得厉害,我叔叔久闻老茶叶可以治肚子疼的民间疗法,为及时减轻婶婶病痛,一边也是为了验证一下老茶可治病的说法,他打开茶罐。茶叶外表黑色,藏着金黄边,变成碎沫像珍珠粉粒一般大小,闻起来有股清纯的香味。发现没有发霉,他当即泡一杯浓茶给婶婶喝,不到10分钟,婶婶的肚子果然停止疼痛。

对于老茶叶这个农产品,到底有没有,预防、保健、治病功能,我只知道“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谚语,是否“灵丹妙药”有待专家验证。

 

 

我也喝了一杯,只记得茶汤呈琥珀色,尝起来浓厚甘醇,带有熟果香和蜂蜜芬芳,风味很独特。现在回忆起来,无论是颜色还是茶味,这泡百年老茶,与时下大田美人茶有着非常惊人相似。我大胆猜想,家里那罐百年老茶,是否可成为大田美人茶的鼻祖?它至少是美女嫁妆的百年“大田美人茶”!

 

大田美人茶蕴涵了三个“贵”:即贵在于阳坡净地出生,贵在于五颜六香之姿色,贵在于情窦初开之品味!大田县现有茶园将近10万亩,有加工厂2650家,年产茶4550吨。随着市场发展需要,茶叶品种越来越多,有金观音、铁观音、红茶、绿茶、野茶……特别是大田美人茶,由于颜色好,口感回味无穷,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成为大田主打的茶叶品牌。我真心希望,大田美人茶成为世界只有中国有,中国只有福建有,福建只有大田有!大田美人茶,你我都想喝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