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茶学硕士的一茶一世界
2020-06-26 15:01:33   来源: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讲解茶叶知识

晾晒茶青

茶山采茶


●吴联参 涂智靖 文/图
老家多山,山有茶园,从小喝着父亲炒的茶,那伴着缭缭茶香成长的每一天,是80后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硕士陈春梅关于童年最美好的画面。
把茶当作一生追求的事业!陈春梅把这片绿色的叶子编进了自己的人生路,求学、经商、助农……
一茶一世界。她舍弃了大城市高品质生活,不当企业高管,返乡归田,在大山深处开垦文旅茶叶基地,让乡亲们进入“茶世界”。
茶馆首战失利
“每个爱茶的人,心里都有一个开茶馆的梦。” 从小就爱茶的陈春梅,读硕士时就常和一些志趣相投的茶友在清华园的“荷塘”品茶,畅聊人生理想,享受独有的茶趣。她的梦想就是以后能有自己的一间茶馆。
2014年硕士毕业后,陈春梅就直奔上海一家某品牌茶叶体验馆“偷师学艺”,潜心学习茶叶的管理、运营、货源等,工资虽不高,却自得其乐。几个月后, 陈春梅就自行“出师”,在上海的一条小弄里,开了一间茶馆,“线上+线下”卖全国各地的精品茶。
“标签贴铁罐时,只要有歪斜,立刻当废品处理;为每一罐茶叶配备了一个样包,供顾客试喝,只要顾客觉得不好喝,可以无条件退货……”陈春梅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好地面市,对产品和服务的每一个细节处理都极为严苛,希望能得到市场热情的反馈。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一个月下来,除了周围的朋友购买以外,没有一个来自于陌生人的订单。“我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以为把产品网上上架,就会有人来看,就有人下单。”陈春梅说。
为了打开销售渠道,陈春梅先是通过QQ群、论坛、帖吧等免费平台外部引入流量,可刚发完立刻被删,甚至被封账号。后来她又尝试付费平台推广,可流量成本贵得惊人,而转化率却很低,根本没利润。
虽然尝试了很多方法,可茶馆依然没起色,屯的几万元的茶叶只好打水漂,线上销售宣告失败。
“私人订制”转型
经过仔细分析后,陈春梅完全放弃线上推广,把销售的重心调整到线下,但一开始的转型并没有成功。初始打算通过中间渠道进行代销和代理的方式进行销售,找了不少茶叶专卖店和茶馆,但一上来全都吃了闭门羹。
中间渠道无法行通,只能直接面向个体消费者。如何找到有精准需求的个体用户?陈春梅双管齐下,一方面利用自己大学时茶叶专业的“朋友圈”“同学圈”的优势,另一方面印制一批宣传单页,拿着宣传单页到上海的大型茶叶批发市场去发,不断拓展客户群体,做“私人订制”茶。
陈春梅的茶馆,主打福建茶,如红茶、白茶、乌龙茶、大田美人茶。茶品销售种类上,有家用简易包装茶品,也有礼品包装定制品,根据客户需求,做有温度的礼品。
喝茶的人都是一个圈子,由于陈春梅的茶口感非常不错,客户都会向他们的朋友圈进行推荐,慢慢地,茶馆的单子越来越多,一些企业也常年找她订制。
有了一些固定客户后,陈春梅开始以茶会友,做有温度的“卖茶人”。陈春梅的茶馆,既可做友人得空闲聊的茶馆,也可做商务礼仪方面的高端业务承接,茶馆还会定期举办品茗或赏器的茶会,邀请爱茶之人品茶谈天。
“茶,带给我一份宁静和感动,我想把这种文化和生活方式传递出去。”陈春梅更愿意致力于茶文化的分享,让更多人喝到真正的好茶,并且通过茶文化、茶生活方式,提升生活状态。
陈春梅的茶馆发展得平稳慢热,正如茶一样,不疾不徐。
同逐梦共致富
陈春梅是大田县吴山镇人,老家盛产高山茶,家里也有一片茶山。从小就喝着父亲炒的茶长大,她心中念念不忘家乡的茶香。
大田的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利于茶叶种植。然而,由于茶农普遍习惯各自为战,导致各家各户茶园规模都偏小,质量、价格更是参差不齐,市场议价能力低。
这几年,茶叶市场行情低迷,茶农们种茶、制茶的积极性受挫,很多茶园疏于管理,质量越差价格就越低,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看到儿时赖以为生的茶田,如今被废弃被慢待,陈春梅的心,莫名地疼起来。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不知不觉地,成为陈春梅心中的织锦。
2016年,陈春梅毅然决然关掉了正在逐步壮大的茶馆,回到老家创业。经过与当地茶农们多次协商,陈春梅牵头成立大田县敬天茶业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茶农”多层次协同发展模式,更新茶树品种,引进新的茶类生产技术,提升茶园管理水平及提升茶叶加工技术水平。
“实体店直面终端消费市场,减少了茶叶中间流通环节,增加了茶叶销售的利润空间。”陈春梅积极发挥在外人脉优势,在上海、济南、大田等地开设实体茶叶店3家,销售本地高山茶,有效解决茶农销售问题。
自有茶山茶厂,一手茶资源,陈春梅无需考虑进货渠道问题,只需不断专研和推出品质好茶,打造自主品牌。陈春梅深知品牌是企业的灵魂,通过努力研发,已经先后注册敬天茶业、荟萃一堂等16项商标,并开发“鹿在角下”系列茶产品和“清华情”系列茶产品。
为了提升知名度,扩大个性化订制市场的需求,她和好友清华硕士张晓宇一起创办福建虞美人茶叶有限公司,建立茶叶专业化团队。两人分工明确,陈春梅负责茶叶品控、张晓宇负责公司运营。

目前团队拥有 7 人,创业初期并不好招人。“年轻孩子可能静不下心做茶,所以不好招人。”不过,后期陈春梅改变策略搭建了自己的团队,正稳健前行。“我要将家乡的优质高山茶推向全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实现致富。”对于今后的发展,陈春梅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