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头条 > 
因为刘更新,湖美乡岬才村有“更新”
2019-12-11 09:25:59 陈小琼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本网讯(记者:陈小琼)走进大田县湖美乡岬才村,只见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直通村子,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安置点也已初具规模。12月2日,岬才村党支部书记施生塔告诉记者,岬才村是街面水电站库区移民村,之前村财收入几乎为零,老百姓散居在大山里,交通十分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16年,省纪委下派驻岬才村第一书记刘更新的到来,如一缕春风,为岬才村送来了希望。他深入田间地头,不到一星期时间就摸透村里的实际情况。

 

 

要致富,先修路。路通了,村里的农副产品才能销售出去。于是,刘更新和村两委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得到相关部门的帮扶支持,一条长4.5公里,宽3.5米的水泥路修好了,这让村民喜出望外。

 

“只有改变村里基础设施现状,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刘更新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积极实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实施易地搬迁新村安置点38户131人,农村安全饮用水,建设农村幸福院,设立教育基金会,一系列帮扶项目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刘更新(右一)入户坐谈

 

“现在好了,喝水都不成问题了,以前要走好远的路挑水喝。”今年58岁的老人颜如松,一边剥油茶壳一边笑呵呵的对记者说。

 

 

立足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了,刘更新又开始为村民的收入出谋划策,和村两委确定了“发展特色农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帮助贫困户向上申请产业扶贫资金,向银行申请小额信贷资金,发展蜜蜂养殖,种植铁皮石斛、金线莲等林下经济,并注册了“山甲之才”的商标,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将农产品推销出去。村财收入也从2016年度的1.46万元,到2018年度的17.17万元。

 

扶贫先扶智,刘更新牵头发起成立教育基金会,还把人脉资源闽南客商引进来,为教育基金会捐赠10万元,动员乡贤踊跃捐款,首期筹集资金21万余元,他本人更是分两次捐赠5000元。2018、2019两年已为岬才村20名考上大学和重点高中的学子发放奖励金19000元。

 

同时,村里规划开发张京洋库区休闲旅游及大锣山朱熹讲学遗址养身禅修产业,从根本上激发了全村产业发展活力。

 

路通,水清、房靓、景美,小村庄发生着大变化,去年,岬才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们喜在眉梢,乐在心头。

 

2017年底,刘更新结束了他为期一年的“驻村第一书记”任期。但是他依然没有忘记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去年,从省上帮助争取到39.9万元的农村安全饮用水项目,今年来,又积极帮岬才村争取到133万元的资金,准备用于岬才大才洋至宏才深潭仔道路硬化。

 

如今,村里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现在大家只要一说到刘书记无不竖起大拇指,他们都说:“没有刘书记,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