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网络媒体走基层 > 
【网络媒体走基层]】凤山桥,承载着乡愁记忆
2019-10-13 09: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最美不过故乡桥一块木板、一方石块、一片瓦片都记录着历史,融入了记忆

 

凤山桥,坐落于梅山镇西书村水尾。自明代建桥以来,饱经岁月,年久日深,日侵风蚀,桥毁不堪。2019年吴氏宗亲决定重修凤山桥,自筹自建,终于旧貌换新颜。10月7日(农历九月九日),恰逢重阳佳节,凤山桥举行落成典礼。

 


凤山桥简介凤山古桥座落于大田县梅山镇西书村(旧时称沶头)。据族谱记载,吴氏从汉口(今湖美乡)迁徙沶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吴氏后裔在此世代繁衍生息、开枝散叶,可谓祖德广远,吴氏子孙后代人丁兴旺,事业辉煌,为纪念先祖的丰功伟绩从溪涧河上建造一座廊式桥亭。

 


该桥始建于明朝末年,建筑雄伟独特,青山绿水怀抱四周,地处风景秀丽的沶头水尾狭谷处。民间相传在建该桥亭之际,有百鸟争鸣和传说中的丹凤盘旋于此,其形恰似丹凤朝山展翅飞腾,故称凤山桥。由于长期饱受风雨侵蚀,桥体毁坏严重。1849年(清道光29年),曾任陕西省白水县知县的吴腾汉,在年迈告老还乡之际,率众乡亲重修。

 


该桥结构分为桥墩、桥身为主的两部分。墩底用巨大挺拨的杉木铺垫,用石块砌成墩座。桥面铺放纵横交错并排巨杉圆木,再铺木板作桥面,在桥面上盖起一座石灰青瓦顶长廊桥身。桥身为多柱长廊式建筑,桥顶建造雏飞凤舞构建凤山桥亭,逶迤交错,气势雄浑。长廊和楼亭的瓦檐头均有雕刻绘画,人物、山水、花鸟栩栩如生,也是沶头古建筑中的艺术珍品。己亥修西书凤山桥记沶头吾乡,肈基悠久。人杰地灵,民风淳朴。村中水尾,河流阻隔。先贤携元,集资建桥。名曰凤山,始建明代。工艺高超,富丽堂皇。沧海桑田,星转斗移。日侵风蚀,桥毁不堪。欣逢己亥,金猪拱财。乡贤同衡,书记开炜。顾问树吉,乡绅树杰。同座共谋。振臂倡仪,修缮凤桥。族内叔侄,一呼俱应,踴跃捐资。外出商贾,热心诚意,微信扫码,慷慨解囊。它乡民众,鼎力相帮。众志成城,桥缮一新。目睹廊桥,心畅神旷。思其惠处,荫及子孙。懿行善举,功在当代,利于千秋。为铭功绩,彰其德能,显其志气。冀昭后人,弘扬善德,共建家乡,再创辉煌。以期流芳,立碑记之。

 

公元2019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