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铁骑返乡:寒冬暖心“爱”在路上
2019-01-28 17:04:38 卢素平通讯员汤正顺  来源:1月25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李荣春骑行送脚受伤的妻子回乡。


    

●本报记者卢素平通讯员汤正顺文/图
  1月21日上午,气温10℃。在大田县太华镇万湖村万岩加油站内,几位来自中国石油三明分公司的“铁骑返乡”志愿者们,正熟练地将泡面、姜茶、座椅等一系列物品摆放齐整,等候“铁骑”的到来。他们笑意盈盈,给寒冬带来了阵阵暖意。
  “我连续5年参加了中石油‘铁骑返乡’的活动,感觉很温暖,很感谢。”清晨六点半,王国平从泉州荆山加油站出发,一到万岩加油站,他便熟络地和志愿者们打招呼。他边喝姜茶边说,前几年同行的几位老乡们陆续买了小车,自己挺羡慕,准备年后购车,明年也不用“铁骑返乡”了。
  在这里,20岁的帅小伙张帅友,结识了前往广西省全州县的罗兴明,一脸兴奋。“我回重庆开州,终于找到结伴同行的人了。”他笑呵呵地说,父母早几天就坐动车回家了,今年他偶然得知有“铁骑返乡”的活动,便首次选择驾着自己的“春风”牌“宝驹”返乡,期待沿途遇上有趣的伙伴。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为从福建出发、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加油等多项帮助,至今已帮助超过15万人次。今年春运期间,中国石油将开放福建、江西、浙江、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七省的121座加油站,为返乡铁骑提供更多服务。
  “小心点,站稳了再走……”上午11时许,今年45岁的李荣春摘下头盔后,和志愿者们一起搀扶拄着拐杖的妻子下车。他说,自己家住江西上饶的偏僻乡村,即便如今交通越来越便捷,想要回趟家,也不得不转车多次。前几天,妻子因意外腿脚受伤,他更是决定自己骑摩托回家过年。
  在小小的爱心驿站内,志愿者们正热心地为每一位返乡的“铁骑”提供免费加油、免费地图,帮助联系摩托车修理、手机充电等一系列服务,令人感动。采访中,志愿者们提到,“铁骑返乡”的安全,才是他们最惦记的事儿。
  “这个公益项目,中石油持续支持了8年。我们乐意提供服务,只希望‘铁骑’们不要疲劳驾驶,也别骑得太快,千万注意安全。”中国石油三明分公司万岩加油站经理邱桂宝提醒,今年,“铁骑返乡”活动从1月21日持续到2月3日,在“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爱心驿站地图背面,标注着沿途加油站名单,包括地址和电话,如果遇到困难,“铁骑”们可随时致电求助。
  据介绍,为了顺应外来务工者返乡过年的新需求,中国石油“顺风车”公益行动也将继续。凡自驾小车返乡的车主,车上还有空位,能捎老乡一程的,中国石油将为车主与乘客牵线搭桥。对于成功搭载老乡返乡的爱心车主,中国石油将送上135至405元的电子抵扣券。
  今年,中国石油顺风车行动还携手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联动搭乘车自主备案系统。返乡乘客上车后,可实时在搭乘车自主备案系统上申报当下位置,直至返回家中结束备案,确保一路行程有迹可循,助力爱心顺风车安全返乡。
  寒冬暖心,“爱”在路上。小小的驿站内,一波波来自天南地北的“铁骑”们,正裹挟着寒风与疲惫在此稍作休憩,只为更好地踏上返乡过年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