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追逐暖阳
2019-01-28 16:52:32 林生钟  来源:1月22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大田)林生钟
  南方的冬天脚步凝重,冬至前夕,电视上到处冰天雪地,可我们这里依然温暖如春。我年已古稀的父亲,赤足踩在田埂上追赶一群鸭子,脸上居然涔满汗珠。他打来电话说,怕我没空回去扫墓,赶在冬至节前把祖坟的杂草劈了。冬至扫墓的旧俗扎根深山,在两晋南北朝时就随衣冠南渡。
  冬至前夕,我回了老家。我坐在村中老屋旁的山坡上,寻觅身侧齐肩高的芒萁底下藏着的乌饭果。这是山里娃最喜欢的家乡味,颗粒圆润,入口甘甜,饕餮之余,唇齿被果浆染遍,不仅勾起我对童年的美好回忆,也止不住让人对下一个成熟季充满期盼。
  我摘着果实正往嘴里塞时,一只果蝇站上了我的指尖,它两眼不动声色地望着我张开的口,任凭我如何哈气都无动于衷。大黄蜂也赶来凑热闹,围在头顶嗡嗡乱转,与那只爬上衣领的蚂蚁一样,大概都迷恋上了我涂的防冻霜。
  霜冻后的土地色彩斑驳,被霜晶顶起的尘土经阳光烘烤后散落回地面抱成细团,一点点如冬至农家炸糕上粘附的芝麻。园子里的芥菜不再孔武有力,耷拉着脑袋。仅剩干枝的老树浑身上下透出无所畏惧,但枇杷的花穗却举起白霜,在角落暗自幽香。
  有人在拾捡锥栗,叽叽喳喳发出兴奋的呼喊。栗子从树上珍珠般撒落,满地乱跑,晒足了暖阳的果壳撩开肚皮,白皙的果肉引诱一茬接一茬的馋猫。母亲此刻挎着篮子也蹲在树下,她囔囔自语:新历过年孩子回来做栗子糕。
  村庄冬至前的静谧已经被我遗忘多年。有一阵子,热闹的山里住满了天南地北的人,矿山剥去衣裳被尽情蹂躏,冶炼厂高炉四时喷涌彩烟,选矿车间里的机器昼夜不停……村民似乎也乐在其中,耕地被圈或者被破坏了换成现钞。
  现如今,村子安静了,街路干净,空气清新,但往来的人少了,变得有些冷清。
  我是个从村里出来的孩子,为了子女的教育住进县城,又为了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走更远的远方。其实,生活在大地上的人们,过去也都是山里的孩子,只是后来大家疏远了土地,不知不觉中丢失了家园。我害怕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也害怕乡村发展中的起起落落和大拆大建,生怕那些离开后的脚步再也回不了头。
  冬日耀眼的光芒正往西移,半轮皎月出现在了东边的山顶。时光静好。我从草堆里站起来,身影在鸟叫虫鸣的坡上拉出很长,下肢和上体比例失调。身板硬朗的父亲却怎么都闲不住,他扫完了门前大路,又去收拢放养在山里的蛋鸭。他满头大汗,手脚不停,比起我有时刻意的运动不知健康了多少倍。
  冬至后的白天自然拉长,艳阳在霜天中定然高照!走在霜后的土地上,一路脚印,一路泥沙脆响,热烈的阳光在心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