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我眼中的爱
2019-01-08 09:52:20 池露荷  来源:1月8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大田)池露荷
  爱,是什么呢?罗兰说过,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将变成黑夜;莎士比亚说过,爱可以创造奇迹;泰戈尔说过,爱是理解的别名。小时的我一直认为,爱的根本是由血缘关系产生的,直到我在一本书中看到了作者小时候的故事,我才明白了,爱并不是那么的单一。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出生在农村的男孩,从小跟着外婆长大。他们家很穷,虽然只有两个人,但也还是填不饱肚子。男孩每天早上几乎都要问外婆一个同样的问题:“外婆,要吃饭了吗?”外婆摸摸他的头,轻声告诉他:“我们昨天晚上刚吃过呢,再说,学校不是有营养午餐吗?够你吃饱的了。”男孩只好饿着肚子,垂头丧气地走向学校。看到这儿,我心头一酸,对男孩表示深深的同情。
  有一天,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教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大家把平时在家最经常吃的东西写出来。不一会儿,孩子们的纸条陆续地交到讲台桌上,有张纸条上,工工整整地写着两样再普通不过的食物:花生皮、橘子干,下面写着男孩的名字。女教师抬起头看了一眼这个穷苦的男孩,皱起了眉,下定决心要帮帮这个男孩。读到这里,我对女教师接下来要做的事充满了好奇:老师会怎么帮这个小男孩呢?
  运动会来了!身为运动健将的男孩为班级几次夺冠,让大家崇拜不已。到了午饭时间,女教师拿出了准备好的便当盒,走到男孩身边:“同学,老师肚子不太舒服,你的便当里有橘子干吧?跟老师换换好吗?”男孩点点头,跟老师交换了便当,担心地注视着老师离开。男孩打开便当盒,各种各样的食物映入眼帘:金黄的鸡腿,用热油爆炒出来的蔬菜,一个漂亮的煎蛋,他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此时此刻,老师正嚼着橘子干,感受着男孩生活的不容易。运动会的第二天,第三天,老师每天到了午饭时间总会肚子痛,男孩在那几天里每天都吃着不一样的美食,平时伙伴们跟他炫耀的火腿肠、鸡蛋、鸡腿……他都在那几天吃过了,老师为了让男孩吃饱,吃的舒服,自己吃着男孩带来的食物。
  看完了这篇文章,我热泪盈眶,从这么小小的故事中,我体会到了老师的爱,老师跟男孩没有丝毫的血缘关系,仅仅因为男孩是她的学生,她就为男孩付出了最简单的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老师送男孩的这朵玫瑰叫爱,它在男孩的心中扎根发芽,老师的爱也流进了我的心田,我突然懵懵懂得了什么叫大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