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三明新闻 > 
中流击水新虬城 全力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
2018-12-12 16:51:1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中流击水新虬城

——沙县开展“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暨重大项目攻坚活动综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邓书榕 许琰

新时代,惟有奋斗不可辜负。

2016年8月,沙县“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活动拉开帷幕,县委、县政府以重大项目攻坚为抓手,先后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项目攻坚年”“项目攻坚竞赛年”等活动,全县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既推动重大项目攻坚,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了激情干事、勇于攻坚的生动局面。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站在新起点,沙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着力深化“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活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力开创新时代虬城发展新局面。

接续发力,项目攻坚如火如荼

11月28日,在沙县青州镇金源宫硅酸钙板生产项目现场,挖掘机、运输车来回穿梭,施工队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项目基础建设。

“9月份拿到施工许可证,到现在还不满3个月,车间基建已完成70%以上,预计年底前能完成车间钢架安装。”总经理刘春平在现场边指挥边介绍。

作为市重中之重项目之一,金源宫硅酸钙板项目总投资1.1亿元,占地33亩,规划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两条生产线,年可生产硅酸钙板600万张。项目从取得地块使用权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68个工作日,创造了项目落地开工的“沙县速度”。

金源宫硅酸钙板项目创造的“沙县速度”,是“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暨重大项目攻坚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生动缩影。

盘点沙县三年攻坚行动历程,像金源宫硅酸钙板项目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这得益于沙县抓项目攻坚的机制创新:县里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领衔,成立重大项目攻坚指挥部,通过建立强有力的指挥机构,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每年年初召开千人动员大会,下发攻坚目标责任状,层层压实攻坚责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沙县着力抓好项目谋划、签约、开竣工等关键攻坚节点,有针对性谋划项目,坚持“一把手”抓招商和小分队招商,每季度公布项目开工、投产情况,营造了攻坚克难促发展浓厚氛围。

为了确保重大项目和重大工作有序推进,沙县实行“一月一协调”机制,县委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商会,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项目专题协商会,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

县领导亲力亲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项目攻坚的整体谋划、组织实施、督查督办和服务保障,3年来,共突破326个攻坚项目、457个难点问题。

中流击水勇者胜,成绩可圈可点。今年初,沙县在全市“五比五晒”项目竞赛中位列第一,市对县绩效考评位列第一;第三季度在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考评列全省第二;1至9月,全县新增“五个一批”项目394个,总投资617.28亿元,总数位于全市第一。

积聚新动能,助力新发展。漫步虬城,七峰叠翠森林公园、一河两岸景观、城区夜景等宜居环境项目,把千年古县装点得多姿多彩,焕发无限魅力。

对标先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能否高效顺利落地,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今年来,沙县主动对标我市“六最”营商环境活动,启动“妈妈式服务”试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立下“力争60天,最多90天”完成前期审批的“军令状”。

金源宫硅酸钙板能创下沙县生产性工业项目审批“新速度”,离不开县相关部门和青州镇的全程无缝式服务。

“就拿图审来说,目前全三明只有2家单位有资质,如果没有跟得紧可能3个月都办不下来,这次镇里全程跟踪,只用2个多星期就办好了,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多月。”刘春平说。

对于金源宫硅酸钙板来说,项目审批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刘春平说,从项目立项开始,青州镇就安排专人指导企业组织相关材料,带着业主跑审批,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工商登记2个工作日,环评审批3个工作日,供地报批7个工作日……一项项手续在最短时间内办理下来,项目得以顺利开工。

“妈妈式服务”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一次审批流程再造。沙县将原先“串联”的审批方式,最大限度地“并联”审批,建立起联合预审、联合审批、联合评估、联合踏勘“四联”审批机制。

和刘春平一样,美信格(福建)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跃宝,对沙县开展的“妈妈式服务”也印象深刻。

“按一般流程,一个项目没三四个月根本落不了地,我们不到两个月所有前期手续都走完了。”赵跃宝是浙江人,走南闯北多年,沙县的服务效率让他惊讶。

为了确保“妈妈式服务”常态长效化,沙县制定出台专门实施方案,组织31名“项目妈妈”开展专题培训,建立“妈妈式服务”微信工作群,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

更少的审批环节、更高的办事效率、更优的投资环境,一批补齐当地产业链短板的实体项目云集沙县,开启“淘金之旅”。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沙县大力帮扶实体经济,在全县开展“下基层、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建立问题征集和协调解决长效机制,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并于7月份开始每月主持召开一次面对面服务实体经济协调会,由部门现场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已为企业解决资金、用地、用工等问题165个。

比学赶超,项目现场变成赛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沙县在开展“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暨重大项目攻坚活动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项目现场变赛场,处处涌动着比学赶超的火热气氛。

抓项目攻坚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10月12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城区重点建设项目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点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对于一些攻坚冲刺的重点、难点问题,县领导亲自部署检查,一竿子插到底,确保取得实效。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

县委政法委朱春玉担任企业“法律顾问”,解决困扰企业的转贷、还息等5大问题,使企业轻装上阵保生产;

肖水华在县经信局工作时,做好惠企政策资金申报“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申报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预计全年可节省电费43万元;

徐莹在高砂镇工作时,成功协调企业原征迁购置尾款变现资金209.4946万元,助力企业“重生”;

……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广大干部在项目一线锻炼成长、施展才华。

督促检查是抓落实的利器。沙县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协调、一季一观摩”督查机制,开展“现场看、微信晒、差异评”活动,对攻坚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并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对总评倒数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倒逼攻坚单位履职尽责。

强化正向激励,可以激发打好、打赢重大项目攻坚战的强大动力。沙县出台关心关爱干部15条和容错纠错9条举措,完善干部一线考察机制,赋予各指挥长充分的人事推荐权、否决权,树立在一线甄别、锻炼、选任干部的明确导向。同时,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