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随潮逐浪
2018-12-11 11:25:33 季 垚  来源:12月11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大田)季 垚
  “老爸也玩微信了!”弟弟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时候,我也很意外。一直以来,父亲的手机仅限于接听电话,偶尔发点信息。但是,两年前父亲换了智能手机后,交流方式改变了。
  年近七十的父亲喜欢在微信里“指导”工作,微信里可时常看到父亲推送的满满的正能量美文。但他发的最多的是对孙辈的教育和关心,今天告诉我们不能唯分数论,明天教育我们要多给孩子们“挫折教育”。
  看着父亲用现代科技手段推送的教育“箴言”,常有一种“又一新”的感觉。四十几年来,跟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父亲的教育理念也在变化、发展着。
  父亲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经历了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文革,加之兄弟姐妹多,家庭负担过重,作为长子的他小学没读完就回家务农,也早早结婚生子,过早地挑起了家庭重担。
  初为人父的父亲并没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远大抱负。和许多同龄女孩一样,在我刚懵懂时期,就被要求学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没见过世面的父亲,有意无意地把我的人生定位在了“家庭妇女”上。在父亲的调教下,才六七岁的我会做不少家务,成了妈妈的好帮手。
  一天,从生产队做工回来的父亲破天荒地带回了本子和笔,慎重地把我和弟弟拉到桌子边,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也要去读点书。我看大队那些城里来的知青们都开始去读书了,他们读书认真得很。”父亲和我们说这些话的时候,语调不太自然。但我分明在他的眼里看到了一些亮光。
  关于读书的重要性,终日埋头劳作的父亲没有更多的体会,也说不出更多的道理,但嗅觉灵敏的父亲,已经嗅出了春风的味道。“读书”这个字眼也开始成了我们家的常用词。
  正因为有了这个转变,父亲在生产队起早摸黑之余,也常去找书报来看。后来,父亲竟然在公社的招干考试中脱颖而出,祖上世世代代务农的“泥腿子”的后代成了一名公社的干部。回忆起这一重大改变,他倍感欣慰:“我以前只想着如何多干点活,多挣点工分,养活全家,没想到成了不用犁田锄地的干部了。”
  是的,他没想到,紧随历史潮流向前,他的人生轨迹越来越平坦,他也没想到,政策的改革和调整也影响了他的子女们的命运。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乡镇开始兴办企业,父亲因此有机会走出大田,去三明、福州等地参观学习。回到家乡,父亲用他的所学助推乡镇经济的发展,也常把他的所见所闻告诉我们,引导我们好好读书。
  1986年我初中毕业面临“读高中”和“考中专”的两难选择。亲友们普遍认为,一个女孩子家,去考个中专,将来有个“铁饭碗”,应该是非常美好的。在一片反对声中,父亲鼓励我报考高中,去读大学。他和母亲解释道:“你看,报纸电视天天在讲知识讲人才,以后知识只会越来越重要的。孩子会读书,我们要支持她读下去。”
  最终,我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我成了我们乡里第一个考上大学本科的女孩。后来,我弟弟也考上了北京一所名牌大学。
  历史,总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前行的力量。所幸,父亲,我们,抓住了这个力量,乘着春风的翅膀,紧随历史潮流,勇敢地随潮逐浪,而不是随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