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大田:生态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旅游
2018-12-06 11:11:47 郑宗栖 颜全飚  来源:12月6日《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大田:生态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旅游 第A1版:要闻 20181206期 三明日报

本报讯 连日来,大田县谢洋乡坑口村“坝水一方”生态旅游项目加紧建设,工人们正在进行休闲慢步道、葡萄沟清表等工程施工。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2016年底动工建设,拟分三年建设农家乐、农耕体验、观光采摘、休闲垂钓等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旅游项目。
  谢洋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城区主要饮用水源地,境内莲花山为闽江、晋江、九龙江的源头,一山三江水特征明显,素有“三江源”之称。境内还拥有被誉为“南方天山”的象山和中国第一座碾压混凝土大坝——坑口水库大坝。此外,该乡水资源、林业资源和生态农业资源丰富,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环境。
  项目推进,规划先行。该乡围绕“生态、休闲、养生”发展思路,按照“水韵谢洋——八闽心·三江源”的总体规划,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优势,着眼全域,实施“大象山”景区发展战略,深化“八闽之心”和“三江源”特色地理品牌创建,把象山避暑养生度假区、闽中“三江源”森林探秘生态旅游区、坑口“饮水思源”移民美丽家园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打造一批“玩、住、吃、购”等体验式旅游品牌,实现乡村生态旅游业破题发展。
  乡里将“坝水一方”生态旅游项目开发作为突破口,盘活坑口水库管理处、供销社、畜牧水产局等闲置资产,分别改造成农家乐、民宿,农耕文化展示区、农特产品展销区等;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核心区23座房屋立面改造,在一河两岸、慢步道、房前屋后等地进行绿化,扮靓乡村田园风光。
  生态优良是谢洋的特色,也是该乡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在项目设置上,充分挖掘水文化内涵,重点挖掘坑口水库及其周边区域拥有的中国第一座碾压混凝土大坝、饮用水源地、水电站、20世纪60年代建设的水渠和高架桥上的渡槽、瀑布和水潭等丰富水文化资源,建设高品质的水文化博物馆和亲水活动基地。
  同时,该乡在持续提升“大象山”景区建设的基础上,将坑口、象山、珍山等旅游景点串珠成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乡里还做足做强“生态+”文章,拓展产业融合渠道,将旅游与现代农业、林业等行业融合,探索发展生态游、森林游、体验游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资本,实现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结构新格局。
  “水韵谢洋,让每个村落焕发异彩,目前‘一心一廊四区’的乡村旅游空间布局初具雏形,这将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该乡党委书记张乃军说。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颜全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