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二孩记
2018-12-06 17:28:00 张知松  来源:11月6日《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张知松
  现在我的日子似乎愈加有规律了,下班回家的脚步似乎也逐渐加快了些,总想回家抱抱小二。
  小二阅阅刚过周岁,从哇哇落地到当下的蹒跚起步、牙牙学语,看着小二一天天地成长,令我又想起了艰难的“二孩工程”。
  曾经的独生子女年代,一个孩子成了全家数代的宝贝,所有的精力、情感系于一人,独生子女的成长广受全社会关注,缺少了兄弟姐妹间的共同成长空间,出现了自私等缺陷也成了众人的忧患。因政策不允,许多夫妇都有生育的意愿,但都无法实现。
  2016年,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喜讯传来,全国多少家庭为之而激动,但过了生育期的夫妇也只能望之兴叹。全家的目光全都放到了我们夫妻俩身上。年过不惑的我,大孩也已是少年,但仍然觉得还能踩到二孩政策的尾巴,我俩便于2015年底开始谋划着二孩大计,加入了浩浩荡荡的“备胎大军”之中。
  2016年春节一过,除了坚持锻炼,还启动了戒酒程序。那段时间外出应酬,发现身边不少的朋友都没喝酒了,最美丽的理由就是:备胎!这理由很充分,谁都会理解。
  在爱人的日记里记录着二孩历程:计划启动,希望顺利……戒网,戒咖啡,戒奶茶,戒零食,戒晚睡,戒各种不良嗜好……喝牛奶,吃苹果,吃坚果,吃红枣……补血,补钙……每天走走……
  自从二孩政策以来,大家见面时、电话里、微信间,少不了的一句问候:准备二孩吗?有二孩了吗?
  半年后,不少友人说,得喝点酒才能激活,其中也不乏从医者,心里明白是劝酒之辞,但在半推半就中酒精就入了肚。喝一点,也没动静。爱人心里也着急了,我俩去医院做了常规检查,指标都很正常。
  一眨眼,又到了2017年春节,春节可是亲友走访黄金期,我就放松了“备胎”之大计,纵情地与亲友在酒桌间推杯换盏。不料,就在那几天里,爱人说可能有喜了。惊喜之余,我俩又担心酒后“备胎”是否会影响胎儿。赶紧到医院做了相关的检查,几个月间,反复地检查着,还好指标均是优良。
  怀孕后,恰逢爱人下乡太华中学支教,每天城乡之间往返近百公里,在心痛怀孕爱人艰辛的同时,也一直担心着肚里的胎儿。怀孕早期爱人有些不适,还特意请了几天养胎假。到了孕期后程,爱人感到尤其辛苦,上了年纪是一大因素。当回二孩他妈真是不易!
  每当陪怀着孕的爱人走在街上,碰到亲友,他们总会道声喜,人丁兴旺应是大家所期;每当我匆匆地行走在街上时,碰上怀孕的“英雄”母亲,目光也常常会多注视一会儿,送上敬佩的目光。
  二孩该取什么名字呢?这是怀孕期间我俩讨论的一大话题,我俩与长辈沟通后,按照传统的取名习俗,少不了辈分,我们的工作都与文字沾边,希望孩子能多看点书,何不就取阅读的阅字,也蕴含着美好的期盼。
  临产前,陪着爱人上医院产检,相熟的妇产科医生说:胎位不是太好,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也应剖宫产,各项指标正常,也瓜熟蒂落了,建议次日入院。10月25日早上8点半许,小阅阅临世,阅阅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姑姑等亲友团早已等候在产房门口。
  当医生抱着阅阅出来报喜时,全家欢喜地接过阅阅,我在产房门口等着术后爱人推出门,麻醉后的她,手脚冰凉,意识是清醒的,我握着她冰凉的手,无以言表。
  母子从产房到了病房,忙过之后,赶紧给家人的微信群里报喜:小儿阅阅来啦,7斤8,剖宫产,母子平安!
  住院期间,剖宫后的爱人行动很不便,有时痛得落泪,个中滋味只有她体会最深,也希望这浅白的文字能给成长后的阅阅更多的人生感悟。记得陪护住院时,爱人斩钉截铁地说:打死我也不想再生孩子了!
  可是,待阅阅逐渐成长了,看着他人牵着漂亮的小女孩时,她又说:如果能再生个小女孩,她想再辛苦一回!在天使面前,谁会舍得呀!人同此心!所以才能有那么多感人的母护子女的故事!
  在多份快乐的同时,多十分的付出与负担也是并行的。陪伴、操心是必答题,身在办公室,心在二宝身上,成了许多二孩爹妈的通病,为人父母的我与孩子他妈也是一样的。
  随着生育意愿的增强,“英雄”母亲的标准也是一次次刷新了大家的眼光,小区有位邻居怀孕了,预产期就在这两个月,年已50周岁的她成了全县“英雄”母亲的标杆。在小小的山区大田,高龄孕妇、产妇必定是许多百姓的焦点话题。
  因为不易,所以方可成为焦点!
  在省城工作的央媒逯老师年长几岁,心里必是想过二孩,但可能力不从心。事业有成的他,攀谈间夸我:有二宝多幸福,你可是人生赢家呀!逯兄能出此言,我觉得生育不易可见其中!虽不说多子多福,但多个孩子多些快乐、多份幸福是肯定的!
  改革开放40年来,物质的繁荣大家有目共睹,但生育政策的变革更是民心之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