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让绿水青山永驻闽江源头
2018-12-06 09:53:56   来源:12月6日《三明日报》第B4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1年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市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让绿水青山永驻闽江源头。
  强化担当,凝聚治理合力
  水土流失治理是一个长期存续,不进则退的过程,需要每一代人持之以恒,不懈奋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土流失治理工作,2012年2月,成立了市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水利局,各县(市、区)相应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领导。
  为了持续推动水土保持工作,2012年3月,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通知》,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水土保持工作。
  科学治理,规划先行。我市在水土流失遥感调查基础上,2015年组织编制完成了《三明市“十三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2016—2030年水土保持规划》和《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划分》,科学推进“十三五”期间的水土保持工作。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2012年2月24日,在宁化县淮土乡隘门村山场,春雨淅沥,彩旗招展,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水土保持工作誓师大会,在全市迅速掀起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热潮。
  部门协作,形成合力。我市充分发挥水土保持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部门优势,宣传、发改、财政、林业、环保、国土、水利等各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在水土流失预防、治理和水土保持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水土保持工作扎实推进。
  水土流失治理需要加大投入。我市除了积极向中央、省级争取水土流失治理资金外,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从2012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水土流失治理专项预算经费,用于市级重点乡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市级项目前期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顺利开展。
  督查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今年6月,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将从加强组织领导、治理任务完成、监督执法工作、项目资金监管、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展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
  凝心聚力谱新篇。2011年以来,我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投资22.69亿元,实施综合治理面积426.41万亩,全市水土流失率由2011年的9.69%减少到2015年的9.07%,水土流失率13%以上的重点水土流失乡镇由原来的35个减少到23个,水土流失强度得到不同程度的减轻,尤其是强烈和极强烈以上面积减少显著,为守护闽江源头、建设新福建作出了应有贡献。
  因地制宜,创新亮点纷呈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不是矛盾的对立面,而是相互促进的共同体。
  我市坚持“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防治,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方针,大胆创新治理模式,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亮点纷呈。
  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宁化县在水土保持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建立了集水土保持科研、科技教育培训、实用技术应用推广和休闲观光于一体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园区面积1728亩,现已建成1个试验区、1个种苗基地和10个功能治理区,园内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41%增加到85%,土壤侵蚀量减少了73%。
  科技示范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园区在2016年6月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2018年宁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被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授予“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得到了水利部水保司和省水利厅充分肯定,为推动我市水土保持科普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水土保持科普工作,打造了全新的水土保持科普平台。
  积极争创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尤溪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围绕“强水利、美生态、富百姓”工作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群众主体、社会参与、以人为本”的水土流失防治机制,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2014年被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宁化县坚持“政府主导,注重规划引领、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的原则,县域内形成较为完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重视对生产建设项目等人为水土流失行为的监督管理,2015年被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
  创新特色举措,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坚持把水土保持工作与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综合配套治理,使水土保持工作真正做到治理一方水土,发展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在大田县银顶格-川石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用地现场,当地政府规划实施矿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化项目,发展设施农业大棚、蛋鸡养殖、肉兔养殖等产业,引导业主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让荒芜的废弃地变为绿色的“聚宝盆”。
  银顶格-川石矿区是我市把水土流失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废弃矿山“开发式治理”模式的一个例证。宁化县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在流失区内承包荒山荒坡,按水土流失治理的技术要求,种植茶叶、油茶、金银花和牧草等经济作物;明溪县成功引进意大利葡萄种植及产业化项目,在夏阳乡夏阳村规划建设葡萄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及葡萄庄园1座,不仅能够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而且还将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
  科技助力水土流失治理。我市与中科院院士卢耀如合作,成立全国首家地质灾害防治与水土保持院士工作站。同时,主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和技术研究,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助力精准扶贫,建立非柴燃料补助机制。今年3月,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非柴燃料补贴政策的通知》,从2018年至2020年,对水土流失率13%以上的23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燃料补贴政策,每个贫困人口每年补贴200元,目前已下达非柴燃料市级补贴资金96.29万元,受益人口3433户、9629人,实现水土流失治理与脱贫攻坚有机统一。
  多措并举,提升治理成效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每一项水土保持治理成果的取得,不仅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关心重视,也凝聚着水土保持工作者们的辛勤和汗水。
  我市依法加强监督管理,推动水土保持治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有效落实,为水土流失治理持续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加强对境内已批复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我市重点对矿山、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提出检查意见和整改措施,确保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三同时”制度落实,严控项目建设造成新的水土流失。2011年至今,全市共开展水土保持执法检查2644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69次,其中查处违法案件62起。
  把审批关至关重要。我市严格规范水土保持方案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及时组织水土保持专家现场勘察,并对生产建设单位提供的水土保持方案进行技术审查,按时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审批工作。2011年至今,全市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690项,涉及道路、水利、矿山、房地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行业。
  依法落实水土保持补偿制度。我市对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水土保持设施损坏、地貌植被破坏等行为,严格按照省有关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以及征收标准,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011年至今,全市共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1252.68万元,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经制度,所征收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全部库缴,纳入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
  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成果应用。我市建立了宁化县石壁坡面径流观测场、宁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试验监测区、尤溪县玉池径流场,其中宁化县石壁坡面径流观测场列入国家级水土保持监测点。通过各水土保持监测站点观测数据成果的汇编、分析,掌握水土流失动态变化规律,以及区域水土流失总体状况,为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水土保持工作要加强执法监督,也离不开群众支持。我市以水土保持宣传月和全省水土保持宣传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加强校园科普宣传,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自2011年以来,全市共出动宣传车270次,悬挂宣传横幅800多条,设置固定宣传牌120座,发放新法律法规读本13800本,印发宣传资料1.3万份、张贴水土保持宣传画1.1万张,印发县长令5000多份;开展水土保持法宣传文艺活动演出66场(次),参加群众1.8万多人次;组织8批学生4800人次参加水土保持实践,收到水土保持征文5521篇,参加水土保持知识竞赛人数累计达6500人次;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进党校工作,全市每年参训人数4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