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福建对外劳务合作出实招
2018-11-15 11:25: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11月13日,由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团省委联合举办的全省对外劳务扶贫对接活动,在省商务厅礼堂举行。来自全省各市级商务部门,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商务、扶贫部门,21家劳务外派企业的12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旨在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与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搭建联系合作平台,以县级有关部门与劳务企业面对面洽谈对接为主要内容,不少县企通过活动达成了合作意向。

    对外劳务合作基础良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劳务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成为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为“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对缓解国内就业压力、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福建是全国对外劳务合作大省,外派劳务人员规模长期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全省外派各类劳务人员59726人次,居全国31个省市第2位;年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75944人,居全国第4位;劳务人员全年实际收入8.9亿美元。

    福建劳务外派企业主要由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海员外派企业和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构成。2017年,当年有新派劳务人员的企业共40家,年末有在外劳务人员的企业共46家,其中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派出人数最多。目前,全省拥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共26家,主要集中在福州、厦门两市,其中福建中福对外、中泉(集团)公司、厦门海隆对外2017年派出人数位居全国企业前10位。

    福建外派劳务人员主要从事海员、建筑、住宿餐饮等行业,分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澳门是福建劳务外派的主要市场,每年新派出劳务人员数和年末在澳人员数均占全省的一半以上。

    对外劳务扶贫扎实推进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这一重大战略部署,2017年底,商务部制定印发了《2017—2020年商务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方案》,明确了全国商务扶贫工作的顶层设计,提出将重点推进电商、家政、对外劳务、产业和边贸五大扶贫工作。

    2018年1月,为加强对地方对外劳务扶贫工作的指导,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制定印发了《进一步加大对外劳务扶贫力度工作方案》,明确了对外劳务的扶贫目标、主要措施和重点区域。

    长期以来,福建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一直是地方政府扶贫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推进全省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贡献。

    今年以来,福建省商务厅在总结以往对外劳务扶贫做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服务脱贫攻坚的思路,更加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更加注重横向部门协作、纵向上下联动,更加注重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更加注重精准精确、有为有效,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推进对外劳务扶贫稳步推进,取得新的成效。

    ——明确目标任务。根据商务部等四部委的对外劳务扶贫工作方案,今年4月制定并印发《福建省对外劳务扶贫工作方案》,提出力争2018—2020年三年内从贫困县派出1万~1.2万名劳务人员的工作目标,并将工作目标分解下达给各有关企业。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厅对外劳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对外劳务工作的厅领导任组长,厅各有关处室处长作为小组成员,统筹组织推进全省商务系统对外劳务扶贫工作。同时,要求各市级商务部门和劳务外派企业一一确定分管领导,落实专职联络员,建立统计和工作台账机制,为推进扶贫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工作联动。与财政、扶贫和共青团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对外劳务扶贫的思路举措,整合优质资源加以扶持促进。组织发动市、县级商务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扶贫部门,联手对本地区贫困人员出境务工意愿开展摸底调查,及时将有关信息通过省商务厅传导给各有关劳务外派企业,力求做到精准对接。

    ——突出企业主体。按照市场需求为导向、劳务外派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扶持的工作思路,积极为企业创造有利条件,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今年7月,经企业自主报名和省商务厅推荐,我省中福对外劳务合作公司、漳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5家对外劳务合作龙头企业被商务部确定为对外劳务扶贫试点企业,这些企业按照试点工作的要求,均同部分国家级贫困县建立了合作关系。 

    ——突出政策导向。为鼓励引导企业在外派劳务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尽可能多招收、派出国家级贫困县和我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劳务人员,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对有关专项资金政策进行了调整,对企业外派贫困县劳务人员给予更大力度的资金支持。

    攻坚克难再创佳绩

    对外劳务扶贫政策起到了明显的促进效果。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从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和中西部地区派出劳务人员72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83名。

    可以说,福建对外劳务扶贫工作已经得到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也取得了良好业绩。但是,毋庸置疑,这项工作的推进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仍需作出较多努力。比如,一些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创新开拓意识不够,新兴市场开拓不足,外派劳务规模长期没有明显扩大;一些贫困地区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文化素质较低、缺乏专业技术技能、存在岗位歧视,诸如此类问题,都给对外劳务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压力。

    为此,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突出问题导向,继续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政企互动,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鼓励引导企业开拓劳务外派市场,努力帮扶贫困人员解决技能培训资金困难等问题,精准施策、务实推进这项工作,确保对外劳务扶贫三年目标如期实现,为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对外劳务合作有关政策

    根据《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闽商务外经〔2018〕6号),劳务外派企业可申请两方面补助:一是外派劳务培训补助。对开展外派劳务人员适应性培训并组织考试的企业,根据实际考试合格并派出的人数,按照每人不高于3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其中,派出人员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或我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补助标准为每人不高于600元。 二是保险费用补助。对企业投保海外投资保险、为在境外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业务的中方人员投保人身意外伤害和工伤保险的费用,按照不超过实际保费支出的50%给予补助。其中,属于“一带一路”的项目,按不超过60%给予补助。单家企业可获得最高支持金额为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