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积善成德志愿行
2018-11-14 11:40:13 郑宗栖  来源:11月14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或许,一座城市哪怕是一个小县城,都应该有足够的温度。
  “确诊书下来的时候,只有一个感觉,天要塌了,去哪借钱治病?”大田县41岁的小廖说,因为有康爱公社,有了社员们的鼓励与支持,才让他重新点燃了生活的信心与希望。2016年10月他加入康爱公社,2018年2月被确诊患有食管癌。
  经过个人申请、第三方调查、康爱公社总部核实,小廖于6月底收到来自康爱公社的资助款项15万元。“人有旦夕祸福,身患重病是不幸的,但是能得到大家的无私帮助,又是何等的欣慰。”小廖说。
  “让普通人从容应对大病威胁”,运用聚沙成塔、众人拾柴的方式对特殊人群进行物质帮扶。“‘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是康爱公社的互助保障模式。”陈生新是康爱公社大田分社的负责人,负责康爱公社义务宣传和推广。他介绍,康爱公社是一家众保平台,创建于2011年5月。凡加入公社的正式成员一旦罹患癌症,每位成员都会为其进行小额捐款,筹集最高35万元的康爱互助金。
  小廖是大田第五位受助对象。第一位受助对象是来自建设镇的黄先生。2017年1月,41岁的黄先生不幸查出患有原发性肝癌,从发病到去世,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但是他所应得的15万元康爱金仍一分不少地送达家属手中。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这笔康爱金可谓雪中送炭。
  “这是一种抱团取暖的众筹,组织方不抽取任何费用。”陈生新说,目前大田已有1万多人加入康爱公社互助社群,成功救助了7人。大田分社管理人员有9人,主要做项目宣传和推广,帮助解答救助问题,组织探视人员开展现场审核案例真实性。
  “我们也没有任何的报酬,纯粹是一种志愿行为。”康爱公社大田分社副社长许小芳做义工已有20余年。此前,与陈生新同为华正义工联合会成员,他们帮助离家出走的少年返乡、组织为贫困山区孩子捐赠衣物10万件、帮扶孤寡老人长达47个月直至其过世……
  “做志愿者,让我的一言一行变得对他人有意义。”许小芳说,日行一善,积善成德,这将是我一辈子所要从事的事业。
  在大田,像华正义工、康爱公社这样的志愿组织还有许多,他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自觉性、常态化的行为。如今,大田县建立完善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服务等工作,组建志愿服务数据库,截至目前,城区注册志愿者达3万余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22%。城关8个社区全部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各级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6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