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探秘大田“五指山”
2018-11-14 09:49:39 芦 忠  来源:11月13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远眺五指山


    

●芦 忠 文/图
  大田多山,但高山少,海拔1553米的大仙峰为境内最高。
  “五指山”在大仙峰与大鼓山中间,地图上,它的北部与大仙峰隔着一个大峡谷,南部与大鼓山也隔着一个峡谷,远望之,有五六座山峰朝天竖起,形似五指,当地人叫它“五指山”。
  10月13日,我们一行人从永安南上泉南高速,至石牌路口下,取道屏山乡,过一垭口,抵达下前溪村。村庄很小,只有几间农家小院落。我们绕过屋房,沿着小径,进入大山,大约1个小时,到了一个山口,我们弃小径,向右开路,进入原始次森林,进军五指之巅。
  登山约半个小时,原始次森林变成了山芦苇与灌木混交林。一些小花在山坡上露出笑容,它们总是瞪着调皮的大眼睛,忽然闯进我的视线,似乎在问我,记得她的芳名否?
  呵,在我眼里,它们不是野花,而是紫白的紫菀、金黄的千里光、“一点红”,还有清热解毒的“双蝴蝶”、治疗蛇伤的“一枝黄花”和驱蚊的“闽赣藜芦”等等,这令我想起春天。
  野果也多。先是金樱子,它又叫山石榴,拇指大小,除了叶,藤壮的枝条和果实,浑身上下都是刺,却是补肾良药。接着,听见有人喊叫,原来不远处有一棵大树,树上结满了红果子,却叫不出它名字。同行者有人爬上树枝,摘下果子,用“形色”软件查询,它叫“四照花”果,也叫夜荔枝,入口甜有微涩。而后发现,米粒大小的黑色沙糖子,触目皆是,它是我们小时候共同的记忆,我们抓来就往嘴里塞,一个个舌头变成紫黑色的了。还有豌豆大的野苹果,不过,吃起来嘴麻麻的,涩味重,还有小灯笼模样的杨桐等等,令我们无限欢喜。这个山野是丰富的,丰富是山的美德,也是秋的美德。
  不久,灌木退去,变成了中山草甸。草多为膝盖高的芒草与铁线蕨,沿草坡,爬上山顶,方知这里是五指山的最高处。五指山成“U”形,最高处是南北两座山峰,我站立的位置是南峰,向北望去,从左到右,四座山峰依次,缓缓拔高,连绵起伏成一线,弧度优雅,坡上青草如锦,风吹漫漫,秀柔尽显。而北峰耸起,峰后隐约可辨,有一杆插天,乃大仙峰气象台之测速台也。
  南峰与北峰之间隔一个山岭,山岭上有一棵大松,树冠如人的头,树枝左右横着,好似舒展的臂膀,均匀对称,树干有一成人粗,中间开叉,一分为二,彼此螺旋上升,整体上,树形又如“太师椅”状,算是奇松。
  我们小憩过后,向北峰进发。登北峰没有难度,但北峰风景却令我吃惊。
  近处,北边大仙峰主峰突兀而起,成圆锥状刺向天空;主峰向右,横亘眼前的是一层层梯田状的山坡,这是福建高山茶之乡,屏山茶基地,以乌龙茶“高山美人”而闻名。屏山向南,是南峰,南峰向右,是大田象山。象山向北,一大片楼宇好似灰白色的纱绢飘在青山绿水间,那就是大田县城。
  远处,朝东眺望,屏山之后,一座座远山,山头挨着山头,数不胜数,一排排山脉,峰峦重叠着峰峦,苍苍茫茫,逆光之下,清碧浅绿,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而山之轮廓,线条粗细不一,在画中浮现,游动。最远处,一峰高耸入天,峰顶云气腾腾,是著名的戴云山。
  立在北峰,环视周遭,无论是远眺,还是近瞰,万山如浪,朝我奔涌而来,舒目之骋怀,胸臆之淋漓,真乃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