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银杏叶黄时
2018-11-14 09:48:39 池若湖  来源:11月13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大田)池若湖
  每年初秋,友人都会打来电话喊我回乡,说银杏叶儿黄了。
  友人知道,我深爱着故乡这片土地。
  原始的银杏园,只三两座古朴的瓦房和二十余株苍老的银杏树,很像一幅静谥的山水国画。每到初秋,我都会以银杏叶儿黄了为借口,上银杏树旁的友人家去,泡上一壶茶喝上一顿酒,然后在银杏园里疯上半天。后来,我离开了家乡,和友人的联系越来越少了。可是,友人却没忘每年这个季节喊我一声。前些年,因为糊口的压力没了那份闲情逸致,后来这片土地被开发成银杏公园,我便害怕回去了。我害怕银杏公园和村里的那座石拱桥一样,被盖上厚厚的水泥被,像位隆了胸的八十岁老太,看上去又难堪又窘迫。
  于是,我便极力抵挡住诱惑,一次又一次地找借口拖住那按捺不住欲要前往的脚步。我告诉自己,还是在记忆里的那幅山水画中去回味她的美丽吧。万一,她也成了被挫了骨、垫了硅胶的假面孔,那我将会再一次汲汲顾影。
  然而,我终是那块土地的人,流着那块土地的血,讲着那块土地的方言,我不可以,不可以用自己的偏见与狭隘对待故乡。终于,在今秋的一个周末,我下了决心,回到了故乡,重又扑进她的怀抱。
  从老家到银杏园就几公里路程,然而,我却花了好几年的时间。一丝惶恐,一点忐忑,还有一些迫不及待。终于,到了。如我所愿,等待我的不是失望,而是些许惊喜与释然。她依然青春靓丽,依然清纯动人,依然似如伊人在水一方般地等着我的归来。她张开怀抱,热情地拥抱着我。在她的怀抱里,我为自己之前的狭隘而感到汗颜。她,那样熟悉与安祥,就似我从未离开过。她没有因为我对她的误解而停止舞蹈,没有因为我的偏见而冷若冰霜。她给予我的,是一种期待,是一种鼓励,是一种信任。她,有如我的父母亲,无论我走到哪里走得多远,家里的那扇门永远为我敞开。
  秋风起。历经沧桑的枝条轻摆,她舞动着曼妙的身姿,撒下一地金黄。我伸手接过一片轻舞的银杏叶儿,握得一掌深深的思念。她的脉络,正是故乡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版图;她的色彩,正是故乡永不老去的节奏;她的体态,正是故乡能纳百川的豪迈。
  在这里,时间慢了下来。在这里,人们都是童话故事宫殿里的主人。在这里,惬意与宁静不再是奢侈品。在这里,尔虞我诈不过是老树上的一只昏鸦。欢呼吧。跳跃吧。这里不需要伪装,这里不需要克制与矜持。让我们一起手牵着手,绕着那棵老树,为她的美丽而舞蹈,为她的无私而歌唱。
  也许,你不太习惯如我般闹腾,那么,就选一处安静的地方坐下吧。或亭间,或圆石,或草地。坐吧,坐吧。不用拘束,不用客气,故乡的热情很快就会让你感知什么叫宾至如归。
  烧一壶水,泡一杯故乡的五龙山红茶,时间就停了下来。透过时空,有一位老人正坐在树下看书。嘘!不要惊扰他。让我们穿透时空,窥视一下他手中的书名——《二十四孝》。是的,他便是郭居敬老先生。为何他的眉角轻蹙,鼻翼轻抽?一片银杏叶儿飞起。答案就在叶片底下,您得自己去找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