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三明新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建忠村:传统制粬工艺的现代化发展
2018-11-09 09:43:32 林伯郊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林伯郊)位于大田县建设镇西北部的建忠村,是福建省重要的红粬制备的发源地和生产基地,也是三明市辖乡镇的重要商品集散地。建忠村“宫边红粬”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制作工艺,笔架山脚下拥有的密集古粬窑群落历史悠久。在南宋期间,吴氏祖先师从浙江绍兴制酒大师,在南宋时的都城“临安”现杭州市,给皇宫酿造宫廷用酒学得的技艺,出宫后来到卅九都,现建设镇建忠村“宫边处”开基之祖,安家置业,发展红粬、红酒产业。


陈昌沐介绍建忠村的“宫边红粬”的历史底蕴


红粬文化已有500多年历史,现有粬农80多户,存有粬窑558个,遗留至今还在使用的百年以上古粬窑有200多个,最早的有300多年历史。现红粬年产量达200万斤,占省内市场80%,产品选销省内外。制粬、制酒技术只在当地吴、许、陈三姓中传承,“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



建忠村书记陈昌沐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我们也加强了林区保护,涵养水源,让这里的红酒品质更好。”由于对红粬文化的重视,建忠村加强了红粬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同时,通过红粬加工而成的红酒,打造了“宫边红”、“山保红”、“富贵三宝”等多个红酒品牌。




“现在红粬年利润达500多万,有效增加了粬农的收入”,陈昌沐说,“针对产品单一的问题,计划开发药粬、美容粬,丰富产品种类”。对于建忠红粬未来发展,陈昌沐充满信心,同时也有所担心。由于制粬工艺只在家族内传承,造成红粬生产方式都是家庭作坊式生产,产量有限,且产品难以进入正规超市等渠道售卖。



目前,已完成对558个粬窑详细测绘工作,形成两册完整材料,对12个粬窑进行门面改造,铺设2公里粬窑路。同时,在专家的科学指导下,改良菌种,使红粬的产量大大提高。在宫边小区文化墙绘制“酒粬文化长廊”,修建“中国酒曲时光小镇”景观节点体,推进红粬特色文化小镇建设。



建设镇建忠村正逐步推进红粬产业链建设,找准定位,加强粬窑规划管理,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红粬特色品牌;采取“基地+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的发展模式,成立红粬协会和“大田县宫边红粬合作社”,进一步加强红粬古法工艺的传承和保护,融入现代先进技术,与创建省级特色小镇,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积极做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提高红粬的知名度。利用红粬文化,建忠村发展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现代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