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父亲的平安符
2018-10-31 10:20:20 林善面  来源:10月30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大田)林善面
  父亲是个很“迷信”的人,他平时舍不得穿,舍不得吃,但花在“迷信”上面的钱却很大方,我们几个孩子给他的一点零花钱,绝大部分被他奉献给了各路神仙。对此,我们虽多次苦劝,但老人家在这件事上却固执得很,丝毫不改。
  今年正月,他又去庙宇膜拜,为我们全家人求神问卦。一天中午,他不知从哪个庙宇求来了一张黄色的“平安符”,叫我一定要贴在家门口,有了“平安符”菩萨就会保佑我平安健康。对于这些东西,我一贯感冒,爱人对此也颇有微词,总认为贴平安符在家门口,显得不太雅观。所以我就敷衍父亲说,过几天,我就把平安符贴上去……
  第二天一大早,还不到五点,手机刺耳地响起来,“那么早,会是谁呢?”我心里很是不高兴,接起电话,原来是父亲,“什么事啊,那么早!”父亲似乎听出了我的不快,放低声音说:“你那张符还没贴吧,我刚刚做了个噩梦,梦见你出意外了……”
  我心中猛然一颤,没想到,父亲竟一直在记挂着这事,以至于晚上做噩梦了,想到因为自己的自以为是和固执,让老父亲一直在提心吊胆地担心着,真是惭愧。
  早上起来,不管爱人怎么反对,我还是恭恭敬敬地把父亲求来的“平安符”贴在大门最显眼的地方,每次进出家门时,我都要虔诚地看一眼,一种温暖、踏实便油然而生。
  生活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欲望在心底里诱惑着人们,这时,人总是特别容易迷失方向,在欲望的驱使下,人不免会做出疯狂和不理性的事。每当面临人性的考验时,我总会想起父亲的忠告:“一个人做好事,还是做坏事,菩萨都看得一清二楚,菩萨会保佑好人的……”
  出门在外,我总是暗暗地告诫自己:我的任何错误和不慎,都有可能让父亲担心,所以在面对人生的种种诱惑和人性的弱点时,我总是坚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从不让欲望和贪念去冲昏自己的心智。
  先哲富兰克林在《哨子》里这样写道:人总是很难于清醒地知道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总是无法克制来自尘世的诱惑,而付出自己最为珍贵的代价去获取那些东西。
  庆幸的是,我没有因为心中的贪念而误入黑暗的后花园,几十年来,我一直平平安安地生活着,因为有了父亲的那张“平安符”,我恪守着人性中最善良的品质,真实地活着,平和而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