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逆流而上
2018-10-16 09:48:24   来源:10月16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大田)季 垚
  最近,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的电影《悲伤逆流成河》的上映备受关注。不同于以往关于爱情、奋斗等新潮动感、色彩缤纷的青春片,该影片以平凡学生易遥和人气校草齐铭的经历为主线揭示了校园霸凌现象。
  对于校园霸凌,司法建议,专家支招,解决的办法似乎很多。其实,对于当事人的学生来说,遇到校园霸凌时往往是无所适从、无能为力的。很多很多你不愿意却无力承受的,如同那套不合身的校服,你只能悲伤、忍耐且硬着头皮扛下去。
  就如当年的我。
  十二岁那年,随着父亲工作的变动,我转学到另一个镇上学。除了父亲,身边的一切都是陌生的。面对新的住所,新的邻居,新的校园,新的同学,我不知所措,小心翼翼。生性安静的我,只有勤奋努力地学习,才能化解心中的不安。好在老师和同学慢慢地认可并接纳了我。
  大约在开学后一个多月的一天早晨,我如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发觉周围气氛不对劲。看到我走进教室,向我迎面走来的女生立即转身而去,坐在座位的女生与我目光相遇不是立即看向别处,就是什么也不表示,直直地盯着我,没人和我说话,没人邀我一起做操,没人和我配合做体育准备活动……而她们,故作活泼、亲密地聚在一起嬉戏、打闹。欢乐是她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生平第一次被人如此孤立,轻视,我觉得我的世界顿时变得黑暗,冰凉。期间,我也挣扎过,努力过。我向班主任报告我的遭遇,班主任仅仅当作是一般同学间闹别扭,安慰我“好,没关系”就走开了。上学放学路上,我鼓起勇气主动向同学打招呼,回应我的依然是冷漠。
  我整个人快窒息了,感觉自己快被吞噬了。我陷入了深深的惶恐与不安中,不停地自责:我做错了什么?我怎么这么被讨厌呢?为什么?为什么?我对自己的认识颠覆了,我对世界的认识也颠覆了,挫败感像个钢罩一样罩着我,沉重,无力摆脱。
  其实,面对同学有意无意抛过来的白眼,我更是恨不得自己赶紧从这个世界消失。害怕上学,害怕课间休息,害怕广播操音乐响起……
  后来得知,因为我的突出成绩威胁到另一位同学的霸主地位,她竟然指令全班女生不能和我说话,不能和我交往。
  那时的我,无助,无力,恐慌而绝望。我对自己的无能为力很失望,对欺负我的人很憎恨,对没人给予温暖感到很绝望。
  随着小学毕业,我的求学之路越来越顺畅,我也渐渐地释怀了。
  我常常想,当初我再勇敢一点,去质问一下那位同学,这个悲惨处境会不会结束得早一点呢?
  我也常想,当初老师如果能理解我的困境并施以援手,劝解一下,我的黑暗世界会不会照进一束亮光呢?
  我想得更多的是,当初不分是非的同学,即使不敢和我明里来往,如果能暗中给我一个友好的微笑,是不是能让坠入冰冷世界的我有些许的温暖呢?
  被孤立、被轻视的悲伤挥之不去。如今我也为人师,为人母,我希望,所有的青春都能被温暖对待,都能被善意拥抱。
  我也希望我的孩子,我的学生,不要成为那种给人阴影的人,不要助纣为虐。当遭遇霸凌不可避免时,能成为那种靠自己的力量走过风雨的人,成为那种给淋成落汤鸡的人及时递一把伞的人。
  当悲伤逆流成河,勇敢一点,学着逆流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