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走着走着就锻炼了
2018-10-09 15:40:58 邱慧敏 吴联参 陈颖昕  来源:10月9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尤溪、大田等地兴起“徒步运动”热

●邱慧敏 吴联参 陈颖昕
  身穿橘红色上衣、黑色七分裤,随着音乐的节拍,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每周一、三、五,尤溪紫阳公园里都有这样一支多达上百人的队伍,一起进行徒步运动,成为尤溪县城里的一道亮丽风景。他们走遍尤溪县城及周边的山山水水,并走到浙江省、德化县、沙县等地,走出了健康和快乐。
  徒步,指有目的地在户外进行的中长距离的走路锻炼。起初,一群来自尤溪县泳协骑行俱乐部的冬泳爱好者,经常一起到紫阳公园散步。“冬天游泳结束后,不出汗。每天晚上走一走,出一身汗,感觉很舒服。”这支徒步锻炼队伍的组织者张明说,“这是大家徒步的初衷”。2014年10月上旬,他们创建了泳协走吧QQ群,相约每周一、三、五晚上7点半,在紫阳公园大屏幕前集中散步。每周末还组织户外徒步运动——爬山,从县城的东头双髻山,到西城九阜山、鸭母岩、梅仙倒牌岩等,他们踏足尤溪县的诸多山峰,徒步穿越了山野、森林、溪流、峡谷。这些活动的组织,很快吸引了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泳协走吧群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就发展到200多人。
  2017年3月19日,群里组织129人参加了杭州千岛湖国际毅行大会,所有队员统一穿着橙色T恤,首次走出尤溪宣传尤溪。“参加徒步活动过程中,大家排成两列,并配上音乐。经过事先的简单组织训练,随着音乐节奏迈步,步伐整齐好看,吸引了很多当地的运动员一起徒步锻炼。”张明说。这次活动之后,他们开始逐步对徒步运动进行规范化,以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回来后,他们将活动内容进行编辑,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后,点击量达1.2万多,让更多人关注了这项运动。
  2017年6月12日,尤溪县徒步协会正式成立,登记成为一个社会团体组织。主要组织徒步活动和徒步赛事,开展户外运动技能培训、安全知识讲座等。一年多的时间,尤溪县徒步协会举办了“首届天湖景观道徒步赛”,承办了2017第二届联合山地马拉松赛、“农信杯环城徒步”、千人登高等一系列活动。并多次组织外出交流徒步活动,参加了晋江“穿越三山”徒步大赛、大田高山茶海跑、漳州城市徒步15公里、德化厦门尤溪三地共徒10公里等活动。
  今年63岁的蔡和羹是一名退休职工,去年5月开始加入尤溪县徒步协会。“这个平台很好,让我退休后又找回了年轻的感觉。”他说,“以前自己随便走,走一两个小时都不容易流汗,现在按音乐节奏走,不仅走路姿态更优美,而且科学锻炼,第一圈慢点、第二圈快点、第三圈提速,结束时全身湿透,体育运动的效果也达到了。”
  尤溪县徒步协会还组织队伍到县内各乡镇进行音乐健步行,宣传徒步运动,带动了徒步运动的兴起。目前尤溪县已有新阳步友团、联合徒步群、走遍尤溪徒步群、尤溪徒步群等徒步团队。尤溪县徒步协会已成立了新阳健步队、西城健步队、梅仙健步队、县总院健步队等分支队伍,徒步运动潮起沈城。
  在大田县,伴随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微信运动、悦动圈等各种微健行活动应运而生,大家通过捐步献爱心,互相点赞的方式,一起走出家门,脱离“宅”时代,徒步成了许多百姓参与的首选方式。“这是又老又新的一种运动,我们来尝试一下这种运动,改变一种运动方式。”一位徒步爱好者说道。
  在经历了茶乡屏山、武陵大石徒步之旅之后,太华中心幼儿园老师章淑美深刻地体验到,徒步运动所带来的,是从身体的锻炼到灵魂深处的超越。她认为人生其实就像一场徒步,脚下不会永远平坦,也不会永远坎坷,唯有迈开双脚才是关键。
  如今,徒步已成了章培昆夫妇每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的徒步“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章培昆在县邮政局上班,今年6月,他邀约徒步爱好者建立“大田徒友”交流群,利用微信群搭建了一个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平台。群里无会员制、进退自如,无关年龄、不分职业、不设条件,只为健康运动,其独特的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徒步爱好者,有老人、小孩,有职员、医生、教师、学生等各行各业人员纷纷加入微信群。“刚开始并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几次活动下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已达到1200人,年龄最小8岁,最大的已70岁。”章培昆告诉记者。通过微信群,每到周末,“大田徒友”都会组织常规徒步活动。章培昆说,徒步锻炼效果的确明显,所以队员们才会风雨无阻,即使假期,也有不少人坚持徒步,队员们感到一天不来就像少一件事。
  大田兴起徒步热,得益于近年来全民健身运动条件的改善。“大田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增加公共开放空间,不断完善体育运动基础设施,让全民健身更‘自由’,为城镇及周边居民提供好的锻炼去处。”大田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局长林春忠介绍说。
  受益于徒步、热爱徒步、推广徒步,这是徒步队员们的初衷和愿望。徒步一族将走路方式转换成快乐的运动方式,所倡导的“每天快乐一小时”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他们在走路中获得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