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丰收节”里话丰收
2018-09-23 13:38:10 吴联参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 颜全飚)9月23日,秋分,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走在大田的乡间小路上,金黄的稻穗,火红的辣椒……各色果实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村民们将收获来的稻谷、红辣椒、生姜、萝卜、玉米和黄花菜等色彩鲜艳的农作物,晾晒在依山而建的民居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奏响了一曲丰收之歌


9月19日上午,“中国农民丰收节”大田县晒秋节系列活动“喜迎圆蛋” (郑宗栖摄)


9月15日,大田县首届“晒秋节”开幕式暨桃源里玉米撒欢季 (范可杰摄)


“晒秋”是大田农村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大田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生活在山区的村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一种传统的“晒秋”农俗景观。


济阳凤阳堡内晒秋 (陈广程摄)


大田家家户户收割稻谷、晒谷忙 (济阳乡政府提供)


春晒笋,夏晒蔬,秋晒谷,冬晒脯…一年四季延绵有序,村民们晒的不单单是收获,更是传承、喜悦和乡愁,饱含着浓浓的“乡土情”。


大田县永强家庭农场葡萄挂满枝头,惹人垂涎欲滴。(郑宗栖摄)


东风农场红菇喜丰收(陈广程摄)


谢洋乡珍山生态稻田鱼儿欢(颜全飚摄)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沿着梓溪河岸旁的光伏长廊向前徐行,秋天金色的阳光映衬着两岸金黄的田野上,200亩的富硒红米丰收在望,姑娘果、猕猴桃等时令水果,供游人观赏采摘;金秋时节,桃源镇蓝玉溪流两岸农业大棚里瓜果飘香,该村还在河里投放锦鲤,修建水上乐园、水岸休闲民宿,增收致富,其乐融融……一河清水,两岸丰收。


武陵上岩梯田即将成熟(苏晋锻摄)


济阳传统古村落梯田  (林建伟摄)


走进“中国高山茶之乡”核心区屏山茶美人景区,层层茶田令人赏心悦目,茶园树影婆娑,茶蓬苍翠欲滴。大田县极力做好茶乡旅游文章,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全国绿色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等荣誉,国家质检总局把大田列入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列入福建省茶业新区开发科研基地。


俯瞰中国高山茶核心山屏山茶园(苏晋锻摄)


济阳乡九龙峰晨曦绿意浓 (刘冬春 摄)


目前,大田现有生态茶园近10万亩,产值近10亿元,涉茶人员近10万人,这片茶叶正逐渐成为大田县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中国高山油茶之乡核心区华兴油茶园(林跃摄)


大田被称为“中国高山茶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高山硒谷”,是典型山区县,千米以上高峰有175座,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湿适中,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适于发展农、林和畜牧业。大田槐猪是福建省优良地方品种,养殖历史悠久,品种资源弥足珍贵,荣获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田肉兔”是老百姓办酒事餐桌上的一道不可缺的美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大田高山茶”“大田雪山萝卜”“金阳生姜”先后被授予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前坪高峰金姜飘红市场(颜全飚 摄)


武陵雪山萝卜迎来秋收好时光(王上成摄)


说不完的丰收故事,道不尽的丰收喜悦。近年来,大田县在全省率先进行“河长制”实践,全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珍惜上苍赐予的富硒土壤,着力打造“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美丽群山村落,聚焦“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始终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产业新提升、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农民生活得到新改善,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