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颜建光书法作品入选全国大字展
2018-09-19 10:14:46 郑宗栖  来源:9月19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9月12日,“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在江苏省镇江市开幕,大田五中教师颜建光行书作品“苏轼词水调歌头”入展。
  此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收到22074件投稿作品,经过评委会严格评审,共有266位作者入选,其中福建有9人入展。
  “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的前身是“中国瘗鹤铭奖”全国书法艺术大展,此次更名为“大字书法艺术展”。典藏于镇江焦山碑林的六朝石刻“瘗鹤铭”,是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历代书家推崇备至,北宋大书家黄庭坚称之为“大字之祖”。此次展览将秉承中国书法大字之祖“瘗鹤铭”的艺术创新精神,引领当代大字书法创作方向,展示中国书法艺术创作成就。
  颜建光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政协第十届三明市委员会委员。其书法传统功底扎实,用笔精微而厚重,结字精巧而宽博,字体妍美而遒劲,对行草书都下了不少功夫,尤其对颜真卿和苏东坡行书用功颇细,颇有心得。作品曾入展中书协主办的大爱妈祖——首届中华“妈祖杯”全国书法篆刻展、“农行杯”首届中国电视书法大赛、首届“三苏奖”全国书法展、“全国首届书法小品展”等。其中,在“农行杯”首届中国电视书法大赛中,颜建光获得总决赛第5名(三等奖),这是三明市书法家首次在中书协主办的书法大赛中获得等级奖,实现了零的突破。
  颜建光在自身潜心研习书法的同时,倾心于中小学生书法培训,教学有方,成绩斐然,获得全国性书法比赛名次的学生有40多人次,全省性的达100多人次,更有学生出版了个人书法作品集,被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招生录取。同时,他还致力于中青年书法人才公益培训,以“薪火相传、公益授课”为宗旨,注重书法教学方法的贴身传承,提倡“近大师、亲经典、走正道”,拓宽学员视野、提升水平,力求传承书学精髓,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员,有5名学员加入了省书协。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