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栈道独思
2018-08-14 10:20:32 林起茂 来源:8月14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大田)林起茂
  “栈道自古有,绝处显生机”。在古代,栈道是逾越障碍的天梯天路,它常立于悬崖峭壁,壮一身豪气于生死之间。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栈道成了潺潺均溪河靓丽的风景,一曲栈道新篇在闽中的山区县城中被重新审视,融入寻常百姓生活,成为居民生活休闲不可缺少的去处。
  这条栈道沿均溪河西岸而建,全长约三公里,站在赤岩山顶鸟瞰,像一条绿色彩带蜿蜒起伏,从南拐到东,像一个大S型,与清澈的均溪河以及鳞次栉比的河岸两旁高楼大厦交相辉映。走到近处,欣赏着那种造型统一的四方木柱和疏落一致的木板,品味着栏杆上的深厚底蕴的国学文化、孝道文化、名言名句、古代诗词等,以及形态各异的花草,一股悠闲自在、品味文化、享受生活的感觉油然而生。
  傍晚时分,栈道是最为热闹的时光。一对对夫妻手挽着手快步地走路,谈着生活趣事,策划着美好未来;一双双恋人相互偎依,卿卿我我,打情骂俏;一些上了年纪的妇女手里提着奶瓶,正追赶着孙子孙女们;当然还有一些年纪稍大一点的老人三五成群地边走边侃大山,谈笑着说说自己的孩子情况,谈谈自己退休之后的老年生活;十岁左右的孩子也会三五成群在栈道上玩着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游戏;当然也有外地商贾、游客带着朋友在慢慢地品味岩城栈道风景……真是“人在栈道上,景在画中游。”
  夜幕降临,栈道两旁灯火辉煌,绚丽迷离;楼房外墙,星光闪烁;每个图案都蕴含着一个个经典的故事,玉山桥头上方的“安良堡”图案,难道不是大田古堡群的象征?栈道外侧的各种“茶叶、茶壶”难道不是展现大田高山茶文化蕴意?四方置业对面的一条“金龙”,难道不是彰显龙的传人?栈道内侧的“廿四孝”图案难道不是大田孝道文化的传播……
  栈道不远处不知什么时候起,多了几家生意人在摆滩设点、卖起了风味小吃。游人们一边吃着可口的美味,一边漫步在木栈道中,吹凉风、看夜景,尽情地享受着山区夜色带来的宁静、详和与浪漫,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走进如意桥,红柱下方横跨着两排整齐的椅子,桥的两旁坐满了休憩老人,常有民间高手,各种各样的艺人在那里展示自己的才华,独唱、伴唱、吹笛子、拉二胡、吉他……应有尽有,如意桥上飘荡着这些跌宕起伏的旋律,时而悠扬悦耳,时而响亮动听,恰似一场精彩的演唱会!那些爱好者以优美的旋律,动听的嗓音,常常会打动过往行人的心灵。当然,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个具有大田特色的“方言山歌”演唱或对唱,更是吸引着那些年纪稍大的行人。我曾经就听过这样几句唱词:“大田呀栽秧行对行来哎,太阳呀出来暖洋洋来哎,今年又赶上好时光哎,幸福生活万呀万年长哟。”至今记忆犹新。欣赏过后,人们难免会跟着哼……大家常常被这些迷住了,驻足而立,流连忘返!
  栈道,曾经让千万人走过,还将有万千人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