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藏在琐碎里的母爱
2018-07-03 15:46:43 林珠妹 来源:7月3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大田)林珠妹
  母亲已明显地老去。每周六的傍晚,我接通母亲的电话,母亲在电话的那一头,安静地听着我的“训话”:不能一个人上山砍柴,如果要去,得约个伴,带上手机;吃饭时,要喝点汤;圩日,学会去市场吃点好吃的……当然有时母亲也会像不听话的孩子,不甘愿地插嘴:“天气冷了,你也得多穿衣服、酒要少喝,不能学你父亲的坏习惯……”最后,我们在“没事了吧,没事了。”连续的嗯嗯声里挂断电话。
  一到假日,我就急急地回到故乡去,回到老母亲的身边,听她絮絮叨叨地说着故乡的事:离婚的堂妹回来了,给叔叔婶婶修了宫殿一样的新坟;六四伯去地里干活摔倒了,锄头掀翻了天灵盖;离家出走好几年的玉香嫂回来了……夜里陪睡在母亲的身边,听着母亲的呼吸声,心会觉得安稳。担心着这不断逝去的时光里,母亲瘦去的身影会像天空的云朵飘远。
  当然,母亲是爱我的。但爱得自私、偏见。我的所有的言行都中她的意,都是她喜欢的,她特别关注我的着装。每次回家,她都会仔细地点评:颜色太浅或太深,反对穿裙子(支持穿裤子,因为乡下蚊子多)……精心准备我喜欢吃的食物:鸭肉里搭着食材清炖,米粉、鸡蛋是必然有的。甚至我洗漱用的毛巾、睡衣睡裤也是先晒好,从藏着的衣柜里拿出来的。遇上下雨天,那沾满泥的鞋子,在我脱下,不知情的时候,母亲已悄悄擦洗干净了。当有人在她面前提起,“你的小女儿背有点弯的时候”。她急急地争辩:“这孩子的腰太软,如果注意了,会很直。”从此,我真的挺直了腰走路。
  母亲是一个勤劳的人,在不息的劳作里,母亲比相同年岁的人显得更苍老。从小丢失母爱的母亲,从来不会体恤自己的身体,从早到晚,从厨房到田间地头,她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挑起生活,呵护着她的孩子,偏执地爱着,分不清对与错。
  母亲啊,要是有来世。我为母亲,你为女儿。我拉着你的手,给你满满的童真与母爱。风雨中不惧,阳光下奔跑!
  母亲啊,您的小女儿,要在经过的每一座寺庙停下,佛前跪下双膝,转动的经筒里祈求您的安康!种下一棵树,为您撒下一段岁月的阴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