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扶贫路上,不让一名残疾人掉队
2018-06-21 08:40:23 郑宗栖 来源:6月21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6月19日,大田县华兴镇仙峰村造福工程“福平堡”项目三层框架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准备进行屋面板浇筑工作。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34亩,建筑面积3658平方米,可安置贫困户29户90人,人均住房面积24平方米,10月份可搬迁入驻。
  近年来,大田县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机制,通过量体裁衣、精准施策,切实做好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工作。
  

集中安置,推进产业扶贫


  在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中,大田县立足实际、拓宽思路,开发创业就业渠道,通过集中安置,有效解决贫困户住房的问题,也为他们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福平堡取“扶贫”的谐音,邱五四就是受益的残疾人之一。邱五四原先居住在偏僻的张乾村,交通和生活条件极为不便,且身患残疾无法实现家门口就业。“10月份就可以搬迁入住了,感谢党和政府,集中安置让我有了新家。”邱五四感激地说。
  此次安置,将精准扶贫户从偏远自然村集中安置到县城郊区,切实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尽量实现有土安置,让贫困残疾人搬家不离土、生活可持续。
  同时,大田县推行“一家四业”扶贫组合套餐,实现集中安置后,引导贫困户围绕新家发展4种产业,即屋顶光伏产业、家门口就业、院内手工业、房后特色农业。县里建立帮扶、督查、联动3项机制,让贫困残疾人根据自身的能力与特点,至少有一项稳定收入,做到足不出村就能逐步实现脱贫梦想。
  

技术指导,激发创业热情

  在桃源镇惠诚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一群群土鸡正四处觅食,给宁静的山坳增添了一片生机。
  41岁的陈程秋是合作社的负责人,10年前因右下肢骨头坏死致使大腿截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一度让他对生活感到茫然。后来,在县残联的支持与帮助下,通过免抵押免利息小额贷款扶持,他参加了免费专业技能培训,积极自主创业,实现增收,最终成功脱贫。
  “那时,孩子幼小,生活还得继续,能干点什么呢?”陈程秋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他安装了假肢,又抱着尝试的心态买来500只鸡仔在大山坳里放养。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除去开销还净赚了1万元。当时,陈程秋拿着那1万元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2013年,陈程秋将初具规模的养鸡场成立了合作社,收入更有保障,还辐射带动其他3名残疾人就业。现在,合作社里养殖了乌鸡、林山鸡、小母鸡等品种,规模达上万只,销路固定,一年分十几批次销售,一次可卖2000多只鸡,一年收益20多万元。
  

开辟平台,灵活就业形式


  如何让残疾人通过居家就业,增加经济收入,脱贫奔小康,这是大田县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的突破点。该县大力发掘残疾人较高层次创业人才,开辟微商、淘宝等销售平台,培训残疾人对电子商务平台等新兴技术方式的运用,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2017年,大田县共有137名残疾人走上了创业道路,并带动了更多残疾人就业。
  桃源镇残疾人范江祖通过微信平台,开发微商业务,在家自制辣酱对外销售。创业初始,范江祖还担心销量,做过免费品尝、买五送一等活动。不到一个月,因辣酱真材实料,口感佳,深得顾客青睐,订单不断。范江祖说:“现在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大田县残联理事长施发烧说,残疾人扶贫工作最终要实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通过扶持激发广大残疾人的创业热情,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经营条件,提高经济效益,逐步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