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向善向上,“美”已成习惯
2018-06-13 11:32:22 郑宗栖 来源:6月13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文/图
  “我们感觉很骄傲,将‘美’带给了大家,把‘向善、向上’的精神也传递给了大家……”6月9日,是我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闽中戏曲文化园,大田县旗袍文化艺术协会会长孙惠惠说,只有参与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文化自信”的重要,她和姐妹们以“志愿”的方式推动“文化走出去”,并收获了一路的风景与快乐。
  54岁的孙惠惠是大田县文化馆馆员,国家二级演员,主要研究群众性戏曲、声乐等。“这一切只因为‘志趣相投’。”孙惠惠说,协会创建于2016年底,今年1月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目前有会员120多人。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旗袍协会组建之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孙惠惠说,有一些想入会的“观望者”怕被别人嘲讽,不敢参与活动,也有的担心家人不理解“望而却步”。
  有困难也是难免的。好在孙惠惠、林晓丹、廖丽晖、卢清华、许小芳这群整天“像被打了鸡血”的协会主创者坚持了下来。她们没有用过多的言语去说服别人,而是通过各类活动进行“美”的展示,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
  “入会没有‘门槛’,谁都可以参加。如果一定说有的话,那就是要‘会喜欢能坚持’。”孙惠惠说,会员中最大的有72岁,最小的才6岁,也有不少男同志“跃跃欲试”,想加入协会。
  “我们每周都要进行两次排练,周一晚是会员形体练习课,周五晚面向社会开展公开课。”孙惠惠介绍,大家通过练习,不论是走步还是眼神、表情都发生了变化,变得阳光自信;也有不少的家人默默当起了“后勤部长”,在排练场地或是演出地点,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帮助看管服装、道具……
  “美丽相约,优雅同行”,这是旗袍协会的宗旨。孙惠惠说,协会经常性参加各类公益性演出,不以任何物质报酬为目的,她们以旗袍为媒,用真诚、大爱、包容诠释生命的美好,并以文化志愿服务为载体,参加“文化下乡”、社区文化宣传等,把传统美德、孝道文化、优生优育等宣传到千家万户,让崇德向善、互助友爱、邻里和睦在大田城乡蔚然成风。
  许小芳在协会中担任秘书长。“每一次公益演出,场面都让我‘惊喜’,能够被人点赞,让大家更好地享受文化带来的快乐,那是件美好的事。”许小芳说,演出之后,常常会围来一群人,向她们寻问有关“美”的话题或是所宣传的主题内容,不论演出前的舟车劳顿或是演出时的劳累,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倍感欣慰。
  大田境内存有近20种地方剧种,各类剧种的形成与闽中、闽西北政治、经济、文化、地理、民情和民俗等背景有着密切的关系。旗袍协会充分挖掘当地的戏曲文化,把戏曲文化与旗袍艺术相融合,将广大群众带入富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殿堂,深切地体验到身边的、“接地气”的文化艺术。
  “在2018年大田元宵晚会上,我们的节目出尽了‘风头’。”孙惠惠说,她们创新思维,把两种文化艺术相融合,同台竞艺,整个舞台都亮堂了起来,发现只有真正“接地气”的文化艺术才能受到大众的喜爱。
  在日常的公益演出时,孙惠惠也发现了城乡文化的差异。“一些农村,对文化的需求与渴望比城里更多更大,这让我们参与文化惠民活动时,更充分考虑到他们的需要。”孙惠惠说,这一年来,协会得到许多部门的邀请参与文化志愿服务,下一步,她们准备在一些乡镇成立分会,让更多的群众不出社区、不出乡村就能分享文化服务的“红利”,真正把文化的“源头活水”引到群众的“村口田头”。
  “因为‘美丽’吸引了大家参与公益活动,传递着志愿服务的精神;我们也渴望在给大家送来‘美’的享受的同时,还可以‘美化’心灵,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许小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