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屏山有位“郭公道”
2018-05-21 17:17:50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21年来,大田县屏山乡屏山村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班子里却一直有位老村委。他叫郭守诚,今年67岁。
  时时把乡亲放在心上
  1997年郭守诚当上村委委员,2000年被选为村委副主任,连任六届,每一届都是全票当选。在村中,郭守诚威信极高。他为人正派,不谋私利,村民们称他为“郭公道”。
  20年,他还兼任村护林员、农技员、乡派出所协警,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任劳任怨,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为大伙儿谋福利。
  “红白喜事,老郭主动帮忙安排,处理得既体面又妥当;哪里出现争吵声,老郭总是第一时间赶到,问清缘由,及时调解矛盾纠纷;谁家老人病了,若是儿女不在家,他也总是很快赶过去,帮忙送医院。”老郭就是这样时时把乡亲放在心上。
  得罪“自己人”
  做人是基础,做事才是真本事。可在农村,做事难,要做到公道更难。为此,老郭也“得罪”了不少“自己人”。
  “以前出门,一脚泥,现在是‘美加净’。”走在村里平坦的水泥路上,村民们笑着对记者说,多亏老郭跑前跑后,路才可以这么快修起来,而且是花了小钱办了大事。
  原来,为了改善村里的出行环境,村里开始集资修路,老郭带头出资并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大家纷纷拿出钱,50元、100元……很快凑齐了1.1万元。村里把修路承包给工程队,预算超过了集资费用,老郭认为1.2公里的村道建设不需要花这么多钱,特地跑到县公路局了解。后来经过专家测算,费用在8000元左右。因为这事,当时担任村书记的堂哥,3年没和他说过话。
  这样“得罪”人的事情还真不少。作为村农技员,老郭肩负着对本村农情、灾情、病虫害动态等调查、统计和上报的工作。有一年,村里的水稻染上“稻瘟病”,根据县里政策每亩可补偿400元,老郭每家每户实地勘察,如实上报县里申请补偿。一位宗亲堂哥认为有机可趁,可老郭到田里发现根本没染上“稻瘟病”,当场拒绝,结果他遭到了这位堂哥的一顿骂。
  为了大伙甘当“坏人”
  当村护林员,郭守诚一样秉公办事。一次,一位亲戚不慎引起森林火灾,还烧了两幢房子,反而诬陷村里的残疾人,郭守诚没有被蒙蔽。那位残疾人很信任老郭,告诉他真情。后来那个亲戚受到依法处理。
  “也许现在这些亲人们不理解我,以后会理解的。”说起这些,老郭有些无奈,但他不后悔。
  2015年,县里为了打造“中国高山茶之乡”,决定修建吴山到屏山的公路。根据县里政策,沿路坟墓一律要迁移,水泥墓每座赔偿1800元,土墓每座1300元,可无论乡里干部怎么做工作,村民们都不同意。
  老郭深知,屏山是自古华山一条道,发展受限,修路是利民利乡的好事。老郭爷爷的墓也在沿线,而且刚花2万多元修的。为了大局,他主动去做堂兄弟的工作,带头把坟墓迁了,而后挨家挨户做村民的工作,大家深受感动,公路很快就修起来了。
  “没老郭,吴屏公路可能没那么快修起来。”现任县编办副主任吴长春之前在吴山任职时和老郭合作过,他对老郭的评价是:“老郭骨子里头就有股正义感,什么事难办,他就冲在前头,主动扛起重担,只要是能为村民服务的,他都甘愿充当‘坏人’。”
  村民遇险挺身相救
  除了为人公道,老郭救人的事也被大家津津乐道。
  2013年,他给自家房子倒模板时,听到路边有小孩呼救,赶紧跑过去,看到一位老人倒在公路底下,头破血流,全身是血,老郭立马跳下去抱起老人冲到乡医院,老人的家人都不在家,老郭不顾全身是血,一直在医院里陪护。后来,老人的儿子孙子特地上门感谢,并要给他酬谢,老郭坚决拒绝。还有一次,94岁的村民林幼英在乡派出所门口晕倒,老郭刚好经过,把她抱上过路的面包车送到乡卫生院,救了老人的性命。
  优良家风传后人
  郭心诚的父亲郭开偏辛勤耕耘,家境充裕。当年朱德率领红军经过屏山村时,郭开偏为红军提供住的吃的,并担任红军粮食委员,帮助红军收购粮食。至今,家里还保存着当年朱德送给郭开偏的马灯。父辈留下了优良家风,如今这家风传承给了下一代人。
  郭守诚教育自己的四个子女,做人要实在,要凭良心做事,而且要多做好事。
  他儿子郭传北今年37岁。受家庭熏陶,郭传北从小立志报效国家和社会。2002年他光荣入伍。在部队2年来,儿子把满腔赤诚付诸国防事业,退伍转业后在厦门保安公司工作。2012年10月20日下午,郭传北和妻子带着女儿出去玩,走到厦门湖里区后埔社的飞腾公寓门口时,遇到4名歹徒在路上行凶,郭传北硬生生用手挡住了歹徒砍向市民的匕首,后又不顾伤势追赶歹徒,最后在闻讯赶来的治安巡逻队员的帮忙下,捉住了其中2名歹徒。2013年11月,郭传北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成为家族和村里的骄傲。
  “一个人,无论职务高低、成就大小,只要真正为人民服务,就了不起!”郭守诚告诉记者,当了这么多年的村副主任,这份荣誉源自组织的信任、群众的认可,只要群众还选他,他将会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为村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