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吴开钰:能干的“小媳妇”
2018-05-03 11:31:00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吴开钰,梅山中心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家住大田县梅山镇西书村81号。在他五岁时,父亲不幸去世,智力不是很好的母亲也离家而去。一家的生活就落在了体弱多病的六七十岁的奶奶身上,他爷爷患有精神抑郁症,加上年龄大,没办法干农活了,母亲虽然去年回来了,但也帮不了什么大忙。一家人的重担还是落在奶奶身上。

俗话说:“没爹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也应证在小开钰的身上,在他读一年级时,他已经开始懂事了:春天,奶奶去田里干活,他也跟着去,刚开始只是帮奶奶提提秧苗什么的,随后就让奶奶教他插秧,可他的奶奶怎么舍得那么小的孙子光着脚在田里插秧呢?那年他才7岁啊!在开钰再三的央求下,他的奶奶含泪答应了,因为她知道自己身体不是很好,不知自己哪一天不行了,孙子早点自立也是一件好事。开始插的歪歪斜斜的,奶奶含着泪鼓励他:“好宝贝,没关系,慢慢来……”慢慢地开钰学会了插秧。星期天,奶奶去种地瓜、木薯,开钰也跟着去,帮奶奶放地瓜苗、木薯棒等。到秋天收获的季节时,开钰也帮奶奶收割稻谷、挖地瓜、挖木薯,看奶奶挑的满头大汉,开钰也要帮奶奶挑一点,开始时,奶奶死活都不同意:他还那么小,肩膀怎么能承受重量呢?在开钰的坚持下,他奶奶最终还是妥协了:试着让他挑一点点。到现在开钰已经学会了插秧、施肥,除草,种地瓜……平时奶奶干活回来,开钰总是倒上一杯凉开水,拿一把扇子给奶奶扇风。现在星期回到家里,总是帮奶奶干活,对奶奶嘘寒问暖,给奶奶捶捶背啊、捏捏脚啊。一吃完饭,抢着洗碗。自己的衣服总是自己洗,自己整理房间、扫地。还经常帮奶奶洗衣服。他奶奶总是说她家里有一位能干的“小媳妇”。

在学校里,他还要照顾读一年级的弟弟,帮弟弟洗澡、洗衣服、整理宿舍等。他上课十分专心,学习很刻苦。老师问他的理想是什么?他说:“现在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有出息的人,让一家人过上幸福,同时为社会奉献自己一份力,回报政府和社会的爱心人士对他一家子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