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林日深
2018-05-03 11:29:44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林日深同学尊敬师长,严格遵守学校各规章制度,热爱学校,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崇尚科学,勤学好问,自觉维护班级及校园的环境卫生,是一位充满正能量品学兼优的学生,是老师的好帮手,能对身边的同学起着积极的影响作用。

在学校老师们的引导下,他能够在学校自觉落实各项任务,针对《弟子规·践行践心》表格内容,按其中的要求模范地做好。他积极主动参加了两期由县教育局主办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经典诵读(国学)班”的培训,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在孝道方面,有了更宽的视野,更深的感悟,更好的习惯。这些,为他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营养,促成了他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落实“一字一句读好书,一生一世做好人”,将“孝”践行在不自知之中。

身为班干部,他能体谅老师们的辛苦,自觉为老师分担部分管理工作,发挥自己在同学们当中的亲和力,督促并鼓励小组或班级内学习习惯或品德表现相对后进的同学。能够得到老师们的信任,同时又能够得到同学们的信任,比较难能可贵。

在校外,能自觉践行尊老爱幼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在其它人需要的时候,对比他年龄小的小弟小妹们能充当一位耐心小哥哥的角色,悉心照顾。在与同龄人的交往中,体现其守信、厚道、乐于助人的品格。

去年春,他奶奶患脑溢血。在她住院期间以及出院后的康复阶段(特别是后者),日深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陪奶奶及其它的家人,耐心地陪奶奶说话,逗奶奶开心。奶奶常常将他名字叫错,他从来都不嫌弃不抱怨奶奶的张冠李戴或答非所问,而是抱着鼓励的态度,让奶奶多说话多表达多回忆;周末能主动地陪奶奶去做康复,在奶奶接受康复理疗或肢体训练时,也与其它家人陪护在奶奶身边,除了与奶奶说话之外,做些递水、喂药的工作,深受其家人、医生及其它病号的家属们的好评与赞誉。现在,他奶奶生活能够自理,也早已回老家居住。日深会主动与他的父母等利用周末时间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

同样在去年,他外公因脑萎缩,言语、记忆、及肢体活动能力都受到极大影响,多番住院都没有明显的好转。在他外公频繁住院的半年中,日深也同样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多次到医院去看望外公。尽管后期外公已经大小便失禁,听力下降,语言表达能力严重退化,他能耐心地陪外公说说话,做些端茶喂水之类的事。在他外公住院的最后阶段,亲眼目睹亲人们的紧张和对一个生命的无助的情绪,从中他大体理解了照顾好自己,珍惜眼前生活,珍惜身边人,是告慰逝者的最好方式,也是孝的一种形式。

目前,日深正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以自觉的行为践行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