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郑其建:与爱为伴,与孝同行
2018-05-03 08:31:53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今年的春似乎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和煦的春风熨暖了均溪河水,吹开了校门口金灿灿的迎春花。朝阳下,一个留着平头的小男生牵着妈妈的手,时不时地说笑着。那帅气的脸棱廓分明,笑容暖暖的,满满的都是阳光的味道。他就是大田县城关第三小学三年(6)班的小队长——郑其建同学。

郑其建阳光、自信,在班里是出了名的。他喜欢轮滑、打羽毛球,还喜欢写诗。在学校银杏文学社里,有他留下的诗句:阳光,在窗上,爬着;阳光,在溪上,流着;阳光,在妈妈的眼里,亮着。可就是这样一个小男生,他的童年却是不幸的。在他三岁时爸爸因为矿难,过早地离开了。妈妈一边打短工一边照看他,生活非常不容易。时间久了,妈妈也累出了一身病,经常会头痛,偶尔还会晕倒。

幸运的是,在逆境中成长的小其建从小就学会了孝顺,懂得了分担,他不挑吃穿,不乱花钱,每天都会主动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妈妈说他就像家里的小佣人,洗碗、扫地、洗衣服、整理房间,样样都会。他自己则说:“爸爸不在了,我就是家里的小男子汉。”妈妈生病了,他会拿药、倒水,坐在床边陪着,嘘寒问暖;妈妈下班了,他会帮着揉肩、捶背,讲着一些自己听来的或看来的快乐事儿。最让妈妈感动的是每年的母亲节,他都会煮两个鸡蛋拿到跟前,甜甜地说声“妈妈,节日快乐!”。

学校里的小其建更是优秀。他勤奋学习,尊敬老师,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各科成绩均列班级前茅。他先后当过组长、班长,现在是中队的小队长,是老师们眼里的好学生,同学们眼里的好榜样。去年元旦,他在学校“梦圆微心愿”活动的征集卡上这样写道:妈妈的爱伴我成长,我愿妈妈笑得比别的妈妈更灿烂些!当主持人问及原因,他说:“我的妈妈为了我,付出的比别的妈妈多很多,我答应过爸爸,不让她伤心的。”在场的师生、家长都为之鼓起了掌。

“孝行就在日常细微处。”小其建对妈妈如此,对待其他人亦是如此。小区里的爷爷奶奶常称赞他有礼貌,懂谦让;邻居的叔叔阿姨们总夸他爱助人,懂事早。就连一些小孩子,也左一句“其建哥哥”右一句“其建哥哥”地跟在他后面,因为他们知道,小其建从不会欺负他们,有好吃的好玩的一定会和他们分享。

俗话说得好,“爱无言,孝有道。”郑其建同学在妈妈的呵护下,正静静地沐浴着爱的阳光。他将爱的小音符一个一个拾掇起来,奏响了一曲悦耳的孝的乐章。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像郑其建同学那样,永远与爱为伴,与孝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