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三月屏山樱花艳
2018-03-27 09:34:02 章华旺 来源:3月27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三明/石狮)章华旺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料峭的春风悄然唤醒冬眠的大地和沉睡的一切,满山的枝丫使劲吐着绿,纷纷伸展着嫩绿的叶子。小草青青,野花芳菲,到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听说屏山的樱花又开了,我不禁有了要回大田老家的念头。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和妻子开车从石狮出发,两个小时就到达屏山。樱花园就在大仙峰景区入口的公路边山上。站在公路上,隐约可见一些已经开花的樱花树,只是若隐若现,看得不那么真切。望着近在眼前的樱花园,我俩和慕名而来的其他游客一样,都有点急不可耐,但又不愿去绕走那较宽广的大马路,只好走捷径,小心翼翼地通过那狭窄的土路,没几分钟就来到景区。
  景区的中心点是一个小山包,铺着一小段木栈道,栈道两旁、头顶上、身旁、脚下,到处都是触手可及的樱花,层层围绕着,挤满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这是观赏樱花的最佳位置。游客们边走边看,不时摆着各种姿势造型,拍照留影,环视四周,山顶上、山脚下、道路旁、水潭边,到处都是樱花树。尽管树冠参差不齐,但枝丫上都挂着密密麻麻的樱花,有的已经开始枯萎凋谢,有的正在怒放,还有一些则含苞欲放。那粉红
  色的小花朵显得那么温柔、绚烂和可人,同时又有点端庄、文静和羞涩。徜徉在这粉红色的世界里,让人有点如痴如醉,仿佛快要被花海淹没了。
  导游小姐告诉我们,樱花花期很短,只有短短的七天时间就开始枯萎凋谢了,所以它开得比较张扬和灿烂。这不,一阵冷风吹来,那些萎缩消瘦的樱花瓣便纷纷飘洒下来,那情景,让人一下子联想到人生的短暂,生命即使再绚丽多彩,也只是过眼烟云,因而也最容易让人伤心感怀甚至落泪。然而“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如果按佛教生命轮回转世的说法,那凋落的花不是消逝了,而是以另外一种形态获得新生罢了。
  下山时,我发现景区停车场已没有空位,附近,蜿蜒曲折的公路旁也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车,一部紧挨一部摆起了长蛇阵,足足有几公里长。若是从更高处往下看,长蛇阵就像一条五颜六色的毛毛虫一样可爱。我不禁想,一个人心情如不好,再怎么漂亮的风景他可能都看不顺眼,更谈不上什么乐趣享受,这就是境由心造吧。正想着,仿佛又听到几句熟悉的歌词从耳边滑过: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这样的心情,这样的路,我们一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