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新福建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8-03-13 09:35:08  来源:3月13日《经济日报》第16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
清新福建,美丽均溪
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梓溪村光伏发电项目
生态美,百姓乐。大田屏山乡内洋村
光泽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人员发放“红色创业贷款”
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现场
福州市连江县潘渡乡敖江干流潘渡段沿岸居民住宅
纳税人在“中国电子税务局·福建”莆田试点自助办理国��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项目建设为生态保护让路、产业转型为环境压力减负、改变习惯为绿色生活添彩、健全机制为生态文明护航,持续推动“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

机制活: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取消省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88项、下放46项,90%以上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取消、优化2000多项涉企涉民证照和有关证明事项,“五证合一”、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全省推开。创新机制的联动效应彰显,一个公平高效、宽松健康、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已经初步形成。

在机制体制改革过程中,福建省税务部门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税收服务,强化集成联动,优化营商环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通过精简事前审批,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办税流程,合理降低税率,给企业减了负、松了绑,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

作为福建国税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的一个实例,截至目前,福建省一共颁发了89份《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证书》。为了进一步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2017年5月1日起,福建省国税局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由设区市局全面下放县(区)局,6月开通“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纳税人可享受全流程的“无纸化、智能化、一站式”退税服务。

围绕解决纳税人办税的痛点、难点、堵点,福建省国地税不断探索,努力拓展联合服务内涵,充分利用“互联网+税务”理念,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闽税通APP”等一系列信息化创新举措,为纳税人带来实打实的便利。共同建设了“福建省电子税务局”,实现国地税“一网通办”,真正做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解决了长期困扰纳税人的网上办税多系统登录、多账号多密码管理、同类业务分头办理、关联业务无法互通等突出问题。

产业优:创新驱动 优化升级

2018年,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成为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成为2018年福建省各界代表的共识。

机制不活,产业优不了,产业不优,百姓很难长久的富。福建省已进入经济动力转换期,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成为必然选择。

着力创新发展,福建以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从1638家增加到3054家,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9%。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作为福建省项目成果对接会,“6·18”累计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7万项,技术合同交易额累计367.6亿元。

企业创新才能发展。福建卫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垃圾填埋场的资源化治理、土壤修复、固废装备制造等业务。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大田县矿山机械制造优势,引导大田县老牌的铸造企业从传统矿山机械制造向环保装备制造业转型,并形成了数字化产业规模。截至2017年11月,大田县机械铸造加工业完成产值78.3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2.5%,实现利税8297万元。

产业升级才能突破。全力以赴抓好“五个一批”项目,五年来,全省工业投资从4548亿元扩大到8600亿元,年均增长13.5%。产业结构由“轻”向“重”、产业链条由“短”变“长”,产业规模由“小”做“大”。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7810.8亿元增加到12146.8亿元,千亿产业集群从5个增加到11个。作为草根起步的制造业重镇,泉州安踏、恒安、九牧等一批明星企业发展成为创新龙头,泉州已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地方样板。

百姓富:改善服务 补齐短板

福建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协调推进城乡区域发展,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群众生活更富了,保障更全了,获得感更强了。

实施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已落实3.02万户、11.24万人;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2017年共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执法16.07万次,全省加工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9.2%,创建了2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18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全部通过年度评审;落实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启动建设36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166个,完成301个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建设……2017年,福建全省2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保质完成。

脱贫攻坚战也取得决定性进展,全省“造福工程”累计搬迁87.9万人,脱贫110万人,基本完成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从3.8%下降到0.02%。各地创新多种“扶贫+”模式帮扶模式,南平市光泽县坚持精准为先,牢牢把握通过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政策保障兜底、完善配套服务来落实脱贫和摘帽。以建设“中国生态食品城”为契机,“产业+扶贫”“财政+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和“党建+扶贫”多种方式齐头并进,提高产业和就业扶贫实效,确保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全力以赴开展脱贫攻坚。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更是“百姓富”的重要体现。过去的五年,福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镇化率从59.6%提高到64.8%,529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美丽乡村建设,让家乡美起来,让村里的百姓富起来了。近年来,莆田仙游县在生态条件优越的北部山区推进富美乡村示范带建设,把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点开发、乡村旅游培育、特色现代农业、林下经济发展以及精准扶贫有机融合,以达到美生态、建新村、富百姓的目标。

生态美:绿色发展 清新福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八闽大地,山青,水秀,空气好。十八大以来,福建加快推进生态省建设,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绿色发展成为共识,清新福建成为样板。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过去的五年,福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2016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结果居全国第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有35项形成改革成果,其中,11项在福建省内复制推广;同时,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厦门垃圾分类试点、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环境权益交易等一批改革举措也走在全国前列。

不仅如此,福建省生态环境质量也交出了一份“全优”答卷。其中,全省12条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比例达95.8%;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2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65.95%,保持全国领先;32个县获得国家生态县命名,6个设区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如今的福建,再扬改革之帆,行好赶超之船,将打开“大视野”,用好“大平台”,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把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图景展现在八闽大地4000万民众眼前!

原文链接:http://paper.ce.cn/jjrb/html/2018-03/13/content_35775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