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养路老牛徐明川
2018-02-27 11:10:51 陈基攀 来源:2月27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陈基攀
  每次下乡,在大田县桃源公路站食堂吃饭的时候,桃源公路站站长徐明川总是夹了一些菜,坐在离餐桌不远的小凳子上,独自用餐。叫他上桌一起吃,他每次都拒绝,说他习惯这样吃。
  1981年,徐明川成为一名养路工。他壮得像一头牛,一辈子也像牛一样默默地干活,话很少。刚参加工作时,这位上进的小伙子被同是养路工的女孩章银秀看上,结了婚。结婚后很快就生了一个女孩。为了有个男孩,不得已,妻子主动辞了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养路工工资低,养活一家子,真是捉襟见肘。徐明川办了停薪留职,操起老本行,承包了一部农用车跑运输。那个时代跑运输是很赚钱的,然而徐明川却总没赚到钱,只解决了个肚儿圆。妻子不干了,两人关系越来越坏,离了婚。
  这样的日子过了十多年。2010年前后,徐明川回到公路站上班。他工作勤劳肯干,2012年被任命为桃源公路站站长。本来就当过站长,干活又不惜力气。当年,桃源公路站管辖的公路路容路貌就有了明显的改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分局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市局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市级模范职工小家、市级工人先锋号,落在桃源公路站和徐明川身上,一堆的荣誉,挡都挡不住。
  2016年5月,徐明川和结发妻子重新办了结婚手续。这一年,他们在大田城关“美的”小区,购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