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三明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18-02-12 10:14:12 郑宗栖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吴联参)“现在来办事真是方便了,只要一插卡,想要知道的信息都可以全部找到。”2月5日,72岁的退休干部范训城来到大田县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通过“社会保障自助一体机”查阅自己的退休金、医保等发放情况。

范训城乐呵呵地说:“过去,开个证明,要到居委会或派出所,现在县里整合了资源,只要到服务中心,就可以办好所有的事,对老年人非常简单方便。”

方便群众办事,这是服务宗旨,也是服务最终目标。2014年,大田县按照“城市服务综合体”思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软环境建设,将原人社局分散在不同地方的就业中心、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以及民政、总工会、残联等部门的社会保障职能整合在一起,向群众提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把社保服务大厅打造成更加人性化、功能化和科技含量高的服务场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环境。

中心添置更新查询终端设备,与窗口柜台查询、电话查询实现功能互补,较好地解决了个人信息查询难问题,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该中心还优化了智能电子排队显示系统,将窗口连体显示屏、呼叫取号机和LED液晶电视连成一体,有效缓解办事窗口繁忙拥挤现象,提高了办事效率。

但是,大田是典型的山区县,一些偏远乡镇道路曲折,进城办事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如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好事?

为了让老百姓“少跑腿”,该县加大财政投入,将服务向乡镇保障所、社区联网延伸,建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人社信息的共享整合,打通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实现县乡两级信息同步,社会保障卡申办、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等业务都可以在乡镇、社区直接办理。

小窗口,大服务。中心践行“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变“被动接待”为“主动出击”,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全面启用人脸识别认证系统,26台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已进入各乡镇及社区投入使用,通过自助一体机直接登录,或通过手机APP、电脑登录三明民生平台,“足不出户”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资格认证,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