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孝典说唱《目怜栱》
2018-01-26 10:06:20 林生钟 来源:1月26日《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民间艺人林乃龙在说唱
    

●林生钟 林克勇 文/图
  “日吉时年大吉昌,香焚三支敬目怜。今来家宅香线点,大小男女保平安;男人三香求财报,女人三香保平安,小孩三香根基壮,老人三香保长远;香烟开出透天庭,寿同彭祖八百春。目怜师傅请上庭,保持子孙万代兴……”
  这是流传在大田县广平镇等地的民间说唱艺术《目怜栱》开头的说白。《目怜栱》是元代学者郭居敬根据其编撰的《二十四孝》内容改编的,他为了普及孝道,“尝摭虞舜而下二十又四人孝行之概,序而诗之。名《二十四孝诗》,用训童蒙。”当他看到许多盲人靠艰难行乞度日,就把孝典编成民歌教唱,让残疾人获得社会救济的同时,使孝文化在挨家挨户的宣传中得到弘扬。“目怜”者,即怜悯盲人;“栱”为说唱。
  与传统的《二十四孝》和当地人收藏的《目怜栱》唱本不一样,文江镇民间艺人林乃龙,完全凭借前人的口口相传,在社会上说唱方言版的“目怜栱”。他舞着盲杖又说又唱,喜怒哀乐的表情展现无余,感染力强烈。以下是笔者根据他的口述,对照《二十四孝》典故和方言发音,整理出来的《目怜栱》唱词,择取部分:
  (说白)第一行孝顺是舜哥,舜哥亲生啊娘过世早,父亲再娶后娘残害舜哥,残害十八回,千害万害害不死。后做了皇帝,皇帝在上比亲生父娘都关心三分……(唱)第一行孝舜王,孝顺父母感苍天。山头有米来救饥民,风调雨顺国太平;第二行孝顺是汉文帝,文帝尝药孝爹娘。文帝孝顺管天下,万古春秋传饥民……
  (说)第七行孝顺是吴猛,吴猛因家里困难无蚊帐给爹娘睡,不敢见爹娘面。想了想没计使,把衣服和裤子脱了上床铺,叫蚊虫吃饱来,孝爹娘睡,所以能成二十四孝贤圣,目怜师傅感人来宣传。现在年轻人大多数睡大铺架,花丝被安排给孩子睡,哪有蚊虫吃饱叫爹娘睡……
  (说)第十一行孝顺是郭巨,郭巨说饥荒年没了吃,娘饿了眼睛睁不开。想了没计使,叫了老婆一泡奶先让给娘吸了一下。叫娘吸了下,娘吸了一下眼睛睁开了。问老婆打算的这个事情有没同意,要是同意跟你讲。老婆讲“如果你同意,我也同意。”“喽,我们的孩子没了,下胎可以再生,如果娘饿死了,没有地方去找娘,娘也不会再生。”
  唉!把孩子藏在山上住,老婆一泡奶让给娘吃。哦,这个真孝子,按道理,真敢把孩子藏在山上。老婆抱着孩子上山了,这个郭巨真拿锄头上山了,真敢把孩子藏在山上住。按道理,现在人真敢把孩子藏在山上没有几个。会有这种思想,你倒有这个思想,真敢把孩子藏在山上。被土地公看住,“郭巨这个真孝顺,因娘没有了吃把孩子藏在山上。”真孝顺土地公托梦,送给一锭金,一锭银。挖了一下真得到金银,挖了两下又碰到一缸金一缸银。“够了!”爬起来告诉老婆,“不要了,我们得到娘又得到孩子,我孝顺娘,你孝顺我娘;我们回去,我们一家得团圆,孩子可以抱回去了。”
  回去后被假孝听到,郭巨得到一缸金一缸银,我们也把自己孩子藏在山上,我们同样试一试。假孝老婆说,“你这个头头尖尖剥芋头,那郭巨真孝顺土地公公才送一缸金一缸银,我们也试一试把孩子藏在山上,如果没有不会亏,我们把孩子抱回来。”挖来挖去也没挖到,挖了一天一夜也没有挖到,只有郭巨真孝顺,土地公公才送一缸金一缸银。(唱)第十一行孝顺是郭巨,郭巨天感孝子得黄金。郭巨再生母真孝子,日后孝子得团圆……
  (说)第十九行孝顺是王公,王公娘从来怕雷公,啊娘死了墓现做,墓做在屋后花台边。早晨雷公叫,跑到娘墓地做伴,叫娘不要惊;中午雷公叫,跑到娘墓地做伴,叫娘不要惊;半中午半下午雷公叫,也跑到娘墓地做伴,叫娘不要惊;晚上半夜三更雷公叫,马上起床跑到娘墓地做伴,叫娘不要惊。被土地公看住,“王公这个真孝顺,因娘已经死了躺在墓里,雷公叫,跑到娘墓地做伴,叫娘不要惊。”这时土地公扮假老虎、假鬼吓一吓,只要雷公一叫一点都不怕,真孝顺土地公托梦送给一缸金一缸银!传自今,普遍在八月至十一月扫墓,正是王公源来。八月至十一月墓门开,谢谢父母恩情……
  (说)第二十行孝顺是丁兰,早先丁兰非常不孝,啊娘早晨送饭给他吃要打娘一下,啊娘中午送饭给他吃要打娘一下,啊娘晚上送饭给他吃要打娘一下。有一天,看到树上大鸟捉虫,小鸟母亲自己不舍得吃,一尾一尾喂给小鸟吃。心想,鸟不会讲话,能这么疼孩子,想一想娘从来送饭给他吃,也要打娘一下,太对不起自己娘了,从今往后要开始孝顺娘。
  丁兰感到不安,这时跑到田里,看到娘在田中犁田,牛鞭忘记拿。丁兰拿起牛鞭蹦蹦跳跳。丁兰啊娘看了,今天丁兰不懂要怎么打我,心急跑到河边跳了下去。丁兰也跳了下去,找来找去找不到娘尸体,捞来捞去捞到木头。木头也要拿回去放在厅头,日间哭哭啼啼送米送饭,天天哭哭啼啼“你生在不孝,死了来孝,孝木头,日间哭哭啼啼送米送饭,每天每日送米送饭。”
  丁兰外出干活,叫老婆今天送饭给我娘吃,娘肚子饿。“有娘你拿来打,拿来骂,没有娘木头也叫我送米送饭哭哭啼啼。”不管!不听!就是不送米饭!
  晚上托丁兰梦,“今天你老婆没有送饭给我吃,肚子好饿。”梦醒了,起来骂老婆,今天叫你送饭给我娘吃,娘说肚子好饿。“哦,没想到木头也会懂得肚子好饿。”第二天早晨丁兰外出干活,丁兰老婆到了厅头,问了日间木头你不啼不叫,夜间你不走不动,也会学舌。“昨天没有送饭给你吃,说肚子好饿,如果是我婆婆,我拿锥刺一下会血流。”真拿锥刺一下血流出来,晚上又托丁兰梦,今天你老婆说你昨天没有送饭给我吃,说肚子好饿,她拿锥刺我一下,看现在血流不止。这时丁兰气爆了,把老婆赶走,真心真意孝木头……
  结尾曲继续唱道:咳!二十四孝孝顺都唱完,劝人大小都听到,二十四孝孝顺劝人大小要记心。男人听唱孝父母,女人听唱孝爹娘,现人听唱来去过,小孩听唱一阵风。哼!孝顺父母天德发,不孝氏大太不仁,兄弟叔侄没孝顺,田头起火烟,兄弟叔侄太哄跳,山门没人看仙去;啊母妯娌是会孝,家庭喜事不用愁,啊母妯娌是会好,锅碗瓢盆木桶不用锁,太多东西也不会丟;多人会好没有话猜,屋外会好没舌歪,公婆会好三辈子,兄弟会好正名扬;公婆不好奴婢欺,兄弟不和被人欺,兄弟不和妻子散;女人管家没得正名扬,一来筷桶过早晨,鸡腿鸭棒多顾家,鸡腿鸭棒留起来,人客能来备的上……啊哈!目怜师傅身,目怜师傅会点灯,被人打发没下真,被人打发没下满,当时名嘴好名声。虽然看我眼睛看不到,大家好心随你送,从小眼睛目瞎看不到,各人好心装满金。没有眼睛最甘苦,别人用看我用摸,别人用看我用听……子孙多多多孝顺,听完大家今后生意、好事、生财富贵赚大钱。
  ——这些说唱的内容新老结合,比如在《恣蚊饱血》里,幼年的吴猛为了让劳累了一整天的父母能够休息好,在没有蚊帐和无法驱蚊的情况下,脱光了衣裤喂蚊虫,目怜师傅把当下许多年轻人只重视孩子,却忽略了对父母关心的现象,不失时机地提醒;对《埋儿丰母》的故事,进行了还原和充实的同时,拿真孝与假孝对比;在《闻雷泣墓》中,列举了大量的地方民俗文化。大田人普遍在八月至十一月间扫墓,谓之“墓门开”“谢父母恩正当时”。说唱里引经据典,土地公假扮老虎考验王裒后,也像对待郭巨一样送给金银;老人说丁兰是个不孝子,他对母亲生不厚养、死后惺惺作态,非常反感,当作反面教材。
  广平人敬父母,睦邻里,以孝当先。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酿红酒杀鸡鸭,轮流做东请遍所有的亲朋。在郭氏祠堂后山的慧林洞里,寄存着大大小小的棺椁和瓦瓮,据称安置的都是一些无主坟……当然,说唱里没有二十四孝故事的标题,孝典以前都是以孝子的名字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