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三明新闻
不动产登记马上就办
2017-12-25 17:47:09 李远明 来源:12月25日 《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  

●本报记者 李远明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揭牌运行一年多来,始终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坚持服务至上,提高登记效率,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有序推进。
  数字为证。截至11月3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结不动产权证书14160本,不动产证明20774本,出具不动产查询证明38854份,办结房改房上市交易补出让1672宗,受理网上申请办件1502宗。
  然而,在2016年10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运行前,许多市民一说起办理产权过户登记,心里直打鼓。
  也难怪,原产权人购买一套商品房办理产权过户登记,需依法按程序先到当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办理房屋交易和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等一系列手续后,再凭过户后的房屋所有权证到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办理土地登记发证手续,仅办理土地登记就需要经过登记站和地籍科(股)初审、局分管领导审查、局主要领导审核后再报政府准予登记发证。即便按正常程序和承诺时限办结,也需近两个月时间,且手续繁杂。
  不过,这种困扰市民的烦心事,如今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了大伙的高兴事。而破题之道,就是审批环节的简化再简化。
  原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产权人购买一套商品房办理产权过户登记,根据政府授权,只需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次性申请,由不动产登记中心收件、初审、复审,并由当地国土资源局主要领导授权的分管领导直接审批登记,大大减少了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
  更受办事群众欢迎的是,中心将不动产登记法定办理时限30个工作日压缩,区分首次、变更、转移、抵押、预告、注销等不同登记类型,分别对外承诺时限在1至20个工作日内,且大多数登记业务实际办结时限都大大早于承诺时限。
  实行一次性告之,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此在规范申请材料要求下足了功夫。他们梳理细化了首次登记、抵押登记等8大项55个子项不动产登记的申请材料清单、业务办理流程等内容,制定并印发了《三明市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清单(试行)》和《不动产登记服务项目一次性告知单》,让申请人和工作人员对各项业务的办理要求一目了然。
  “以往办事,最怕的是弄不明白程序,晕头转向一趟一趟白跑。如今,在中心办事,跑一趟,就能解决许多问题,真好。”说起前不久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证经历,家住市区龙岗花园的王女士称赞有加。
  提升群众满意度,窗口服务很关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刚揭牌运行时,由于临时办公场所条件所限,服务窗口偏少,导致业务办理效率较低,出现业务受理窗口排长队并不得不每天采取限号办理现象。
  为缓解窗口压力方便群众办事,中心不仅增设3个受理窗口,还增加窗口工作人员,并将窗口下午下班时间延迟至18时。在晚上和节假日,中心根据业务积压情况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大大方便了群众办理业务。
  马上就办,高效服务。三明纺织有限公司因企业债券到期要兑现,急需在5天内将刚建好的“三纺科技大厦”进行初始登记并分割办成274本不动产证用于抵押贷款,否则将因资金链断裂严重影响企业信誉和企业正常经营。按正常程序,要在短短几天内完成从初始登记到抵押登记等数百宗业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迎难而上,召集企业和相关银行商讨对策,制定具体的操作方案。为不影响中心日常业务办理,他们在三元分中心开设专门窗口,组成专门团队,提供从收件、初审、复审到最后审批“一条龙”服务,经过四天“白加黑”奋战,办证任务提前完成,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创新服务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解决申请人的实际困难,以满足不同产权人的业务需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推出了困难用户上门办理、批量业务用户预约办理,以及互联网用户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等“接地气”服务。
  今年80岁高龄的徐秀兰老人长年卧床,行动不便,居住于三明芦桥养老院。而她申请办理的无公证继承业务,登记手续繁杂,涉及人员众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情况后,迅速安排窗口收件人员远赴芦桥养老院开展上门服务,并及时颁发不动产权证,为老人解决了后顾之忧。
  服务无止境。“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从收件、初审、复审到最后审批,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一条龙’服务。”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争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