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一场“茶话会”,理出新风尚
2017-12-15 16:27:46 吴联参 颜全飚 林凤都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立步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  颜全飚 林凤都)“理事成员必须要由村里德高望重且‘敢管、想管、会管’的热心人来担任。”12月14日,在大田县建设镇,一场别开生面的红白理事成立大会开的火热。

微信图片_20171215162905.jpg

当天上午,建设镇召集全镇各村及毗邻的永安西华村共24个姓氏100多名“时大人”,以“茶话会”的形式,就移风易俗的现状与细化管理建言献策,并提议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希望通过“群众自治”的办法来破除陈规陋俗。

建设镇自古婚嫁丧事讲究,每逢婚丧喜庆事宜,必定大摆酒宴,互相攀比,一些繁杂陋习根深蒂固,外出的村民,因此奔波往返,影响工作!

微信图片_20171215162900.jpg

13年前,建设镇发动“时大人”们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选出理事会成员72人,各村理事110人,并形成了丧事、婚假、乔迁等16方面32条红白喜事风俗的决议。可在执行上,理事们怕“惹事”“得罪人”,互相“推诿”,很多决议都流于形式,未能贯彻到位。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大操大办之风越刮越猛。

以县里开展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该镇从人民群众的渴望期盼出发,积极顺应民意,党员干部率先签订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同时对红白喜事的操办制定参考标准,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新风。此做法,立即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同和拥护。

微信图片_20171215162902.jpg

“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俗,确实该动‘真格’了!我们要借县里的东风,一举‘拿下’这块硬骨头!”理事会成员高超灶深有体会。

永安西华村和建设一衣带水,民风习俗相近,彼此渊源深厚。74岁的罗仁见老师,被聘请为理事会顾问。罗老师是西华村颇有威望的“时大人”,村里的红白喜事都是由他出面处理,对于陋习深感无力,希望借助这次大田的改革联动治理村里的陋习,树立时代新风。

丧事从简,取消“忏七”摆娘家桌、“吃入灵粉”“送猪腿”等旧俗;新娘敬酒一律不收红包;红白喜事一律取消“先吃米粉蛋”“回口份”旧俗等等。大会上,理事们还对“建设、西华红白喜事风俗的决议”进行了细化,确保决议可接受、好执行,真正让移风易俗新事新办深入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171215162851.jpg

会上,大家还就如何化解矛盾纠纷、注意交通安全、促进社会和谐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共识。

“破除陋习,党委、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加以宣传和引导。”该镇纪委书记陈华云说,一个地方风俗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对其中的陈规陋习要进行革除,党委、政府不能缺位,以“坚持群众自治”为原则,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