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 
莫把“评比”当“拉票”
2017-12-15 11:00:43 陈培泼 来源:12月6日 《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许静娴  

●陈培泼

当下,各类网络投票评选铺天盖地,什么“最美形象大使”、“最美幼儿园”、“最美乡村教师”;什么“小小舞蹈家”、“小小歌唱家”、“小小画家”、“小小书法家”;“运动小明星”,甚至“最美基层党支部”的评比,也用网络投票的方式来评选。打开微信朋友圈,随处可见,亲,帮我给我的孩子或是亲戚、朋友、同学投上一票的留言。真不知道,作为各类评选组织机构,是为了打广告扩大影响,还是真心想通过严肃认真的比较,评出一个优劣高低来。

那么,什么是评比呢?评比是通过具备相关专业素养的人员,对相应的评比对象、作品的水平,按专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比较,评议高低或优劣。而拉票,就是在评选或推荐过程中,打招呼或者暗示具有投票资格的人将票投给自己,从而使自己达到胜出的目的。

评比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旨在通过评比把真正优秀的作品,优秀的苗子,先进的单位比较评选出来,树立为标杆,成为正能量,鼓励和激励大家向优秀的作品和先进的单位看齐。负责评比的人是要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准的,对评比的项目或是特定领域的工作,要有明确的优劣标准的评判,对相应专业技术水平和对评比内容或工作项目要有深入的了解,并不是所有的普通老百姓,都适合对作品或是工作项目进行评议比较的。比如,一个连书法基本知识都闹不清楚的普通人,如何评选“小小书法家”?一个对音乐一窍不通,甚至唱歌还找不着调的人,又如何评选“小小音乐家”?一个对党的基本知识,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一知半解的普通人,他又怎么去评判,哪个单位才是“最佳党支部”的呢?更何况,参与投票的人,也没有责任和义务对投票的活动、评比的细则、参评作品的真实水平、参评单位的真实数据与事实标本进行全面和深入地了解。甚至,有的投票人,对作品和事实标本连看都不会去看一眼,他们完全只是凭着个人感情,谁拉的票就把票投给谁,既不公平,也不公正,更不严肃,硬把一场本应严肃认真的评选活动,演变成了一场场做秀。所谓的评选,变了味,成了比人情,拉关系的闹剧,并演变为一股不正之风,既然要评比,那就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专业的人员,把真正符合专业标准水平,真正在某个领域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按照相应科学合理评判标准确定评选出来,而不是通过所谓的网络拉票评选的形式来确定。特别是作为党和政府的组织机构和人民团体,更不应该以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搞所谓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