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郑香花:唯用勤勉,告慰爷爷
2017-12-14 17:31:56 张知松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郑香花看着照片思念爷爷

每当夜深人静时,每当独处时,大田县职业中专学生郑香花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远在天堂的爷爷,心里便不时地自责:六年前,爷爷病重时,年幼的她,没钱也无力更好地照料爷爷,爷爷带着病痛离开了人世。那年,香花才12岁。

从此,连唯一依靠的爷爷也撒手离开了她,香花只能只身坚强地生活、求学。5月25日,在大田县职业中专校园里,记者走进这位品学兼优的孤儿,倾听她的坚强与奋斗。

弃婴的她,与爷爷结下了缘!

站在记者面前,今年18岁的郑香花明显比周边的同学瘦弱、黝黑,但脸上不失自信!

爷爷生前多次与她讲起她的身世:18年前,郑香花出生没几天,被亲生父母遗弃在路边,恰好长年拾荒的爷爷路过,心痛地抱起了她,将香花带回家。爷爷一人蜗居于建设镇建民村一祖房内,孤身一人,从此,幼小的香花便成了爷爷的伴儿。

没有带过孩子的爷爷,对婴儿时的香花并不太懂的抚养,族亲郑宗佑、罗金花夫妇居住在边上,热心地前来相帮,一直帮忙抚养到香花五岁,爷爷才基本学会独立带好孩子,香花也在成长中逐步地掌握了一些自理能力。罗金花说:香花五岁时,脚摔断了,看到可怜的香花在哭泣,便带着香花到镇上求医,为了便于换药,将香花带到自己的家里,与香花同吃同住了大半年,一直带到香花又活蹦乱跳了。

由于从小没有母乳喂养,香花生来就体弱多病,她好几次半只脚都踏进鬼门关,后因爷爷不离不弃的照顾才得以重生。懂事后,香花的记忆里,便是长年跟着爷爷拾荒、乞讨,吃着百家饭长大的,周边乡村百姓大多认得这一老一少;跟着爷爷上山砍柴,到工地上找短工,搬一块砖头几分钱,积攒一点家用,学着做各种家务,从小尝尽了人间冷暖,体验着生活的艰辛。

爷爷病重的半年,香花含泪陪伴!

跟着爷爷生活,虽然又苦又差,但香花觉得有了爷爷的疼爱,就是幸福的日子。平日里,爷俩穿的衣物,都是从拾荒里挑选出相对好点的,或者周边的邻居送给他们的旧衣、旧鞋。

6年前,84岁的爷爷突然感到身体不适,病情一直在加剧,但爷俩根本拿不出多少钱来治病,在镇上医院住了几天,又回到了家里。

当时恰逢夏天,老祖房不透风,家里也没有风扇,12岁的香花不知如何减轻爷爷的病痛,一放学,便跑到床前问候一下爷爷,接着马上煮点稀饭,端到床前喂爷爷吃下去,帮助爷爷洗脸、擦身子,扶着爷爷在屋外透透气。忙完了这些家务,香花才能挤出时间去做作业。

在爷爷病重时,香花经常得请假往家里跑,甚至全天候陪着爷爷,将草席铺到地上,让爷爷感到一些凉快。那时的香花觉得自己好无能、好无助,面对爷爷的病痛,她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暗地里落泪,但一转身,还得擦干泪花照顾、安慰着爷爷。

随着病情恶化,五个月后,爷爷带着病痛离开了人世,这一天,是2010年5月24日(农历),小香花深深地记下了爷爷离开的日子。没能治好爷爷的病,没能让爷爷坚强地、健康地活下来,成了小香花心里永远的痛。

自从爷爷离世后,小香花时常在夜里梦见爷爷,泪水浸湿了枕巾,爷爷的音容深深地烙在她的脑海里;每当在家吃饭时,总是习惯地摆上两副碗筷,始终觉得爷爷仍然与她一起生活着,爷爷并没有离她远去;一回到家里,便拿着仅有的一张与爷爷合影的照片,端详良久……随着年龄的长大,香花的心底一直期盼着:能给天堂里的爷爷再行点孝!

自立、自强的她,大家眼里的强者!

孤独的小香花,在政府的补助、学校的照顾以及身边众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艰辛地走了过来。

在职专求学期间,不少老师、同学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刚刚入校时,香花半月没尝过肉味,每餐只是一个青菜,然后找厨师要点菜汤,匆匆地下了饭。班主任范颖得知此事后,就餐时,跟着香花看个究竟,实情令他感到更加心酸!觉得没照顾好香花!

从此,范颖时不时地塞点零花钱给香花买菜,改善伙食,家里有好菜时,也时常将香花带到家里就餐。香花的困难渐渐地在学校里传开,校长林凤瑮也带头给香花送上生活费,学校将生活补助机会向香花倾斜,中国银行大田支行、县关工委、教育局等单位也给她送上了温暖。

自强的香花,每到寒暑假期,便自行前往餐馆等处打工,为自己赚点学费;对学校给予的勤工俭学机会,倍加珍惜,她所负责的保洁地块,是学校老师最放心的!

学习上,香花的成绩是班上顶尖的,在2016春季高考中,香花成绩位居全省第十名,成了学校里的“学霸”,大家都称她“香花姐”;身为班长的香花,乐于助人,经常帮助同学补课,晚自习时,一直补到熄灯,才一起回到宿舍。班里、学校各项活动,香花都积极参与,成了老师的好帮手。香花多次被授予市、县级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员、“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她还被团中央评为2015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

香花有着一颗上进的心,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口语训练,却通过看新闻联播等渠道,将自己的读音练得棒棒的,成了学校的广播站长。原来站里故障频发,香花接手后,自己摸索设备功能,不断调试使用,站里的广播成了学校一道动听的风景线,师生点赞不已!

张知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