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能人返乡,唱响旅游扶贫大戏
2017-12-07 17:24:36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我知道,做农业、旅游都不容易,回报周期长。我做的是情怀,是对家乡这块土地的热爱;但我相信,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是主流,是方向。也许,我做的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事,知道创业有多少艰辛,不管怎样,这人活着,总要去做点事,去实现一点存在的价值。”年过半百的林恢淡告诉记者。

3333333.jpg

林恢淡给池塘里的鱼喂食

大女儿在城里当老师,小女儿读大学,10年前在大田县城有了两套房子,与人合资经营一家家具店,日子和美。可前年,林恢淡不顾家人极力反对,卖掉一套房子,回到老家武陵乡大石村,将一片荒芜多年的300多亩的土地承包流转,筹了一些钱,共投入400多万元,创建了金水湾生态水系园。
  妻子责怪这是在折腾,林恢淡说,人生,要的就是这种折腾。妻子认为,都年近半百的人了,不值得折腾。林恢淡说,贪图安逸享乐,不是他的追求,人总要去实现点什么。这一辈子,总得去做成一件事。
  因母亲早逝,林恢淡高中未毕业,就到外地打工。26岁那年,被村民硬是选上村主任,他回到了老家。那时,村干部不好当,计生工作压力大,还要收教育、公路附加费,年纪轻轻的他,不被乡里的干部看好。乡领导考验他,让他啃下村庄几座旧房征迁“硬骨头”,进行新村小区规划,林恢淡如期完成了。因工作出色,任满一届,林恢淡被聘到乡政府工作,后来得知,县里没有录用干部指标,他离职了。
  林恢淡出去经营煤炭、服装、家具等生意,在城里安家立业,小有成绩。家人倍感满足。这次,他走回头路,返回老家,拿起锄头,干回地里的活,父母兄弟、妻子女儿全都反对。妻子说,我是被他硬拉回来的,没办法,嫁给他,只能随着他了。妻子可不愿意呆在乡下,她傍晚返城,早上回来帮忙。
  林恢淡在大石村金水湾300多亩的荒地上,种上紫薇、玉兰花,种上40多个品种的茶花,种上瓜果、蔬菜,修建滨水长廊、小桥流水、木屋、瑶台亭子。现在,金水湾生态水系园初见规模,林恢淡是完美主义者,这就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家园。

9999999.jpg 

武陵乡大石村渔家晚钓水上休闲鱼庄

效益无法立杆见影。林恢淡始终在告诫自己,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要做精细,不要做大。
  “红色武陵,五彩大石”,当地政府正在全力打造、提升大石乡村旅游美誉度。随着金水湾边上的三漈潭瀑布观光栈道、河道光伏休闲长廊等景观建成,金水湾进入了政府视野,在省纪委驻村第一书记陈小灿鼓励下,林恢淡为村里的隆锦顺生态养殖公司注入资金150万元,合资经营,建成渔家晚钓水上休闲渔庄,从而逐步带动金水湾发展。
  隆锦顺生态养殖公司是厦门一位老板2009年成立的,有50亩鱼塘,主要经营淡水鲈鱼养殖,经营方式比较单一。林恢淡加盟后,依托本地资源,在鱼塘上修建水上木屋、栈道,种上花木,打造集休闲垂钓、娱乐餐饮、养殖观光、亲子互动为一体的新型水上鱼庄。
  晚风送来荷塘花朵的阵阵清香,灯影在池塘里跳跃,可以听到鱼儿欢畅的呼吸。渔家晚钓吸引了一批批城里的客人,为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渔家晚钓丰富了养殖品种,生意火爆,每月餐馆营业额达10多万元,高峰期近20万元。
  渔家晚钓带动了乡亲们种植蔬菜、养殖家禽,增加收入。乡亲们有了精气神,看到这,林恢淡笑了。
  这些年,林恢淡回乡办旅游,安排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包括10多户贫困户)就业,也给了周边村民创业的机会。林恢淡告诉记者,一家厦门企业想与他合作,修建园林式民宿,大石旅游前景光明。
  林恢淡热心慈善,村里修缮学校、铺路、建桥,他都积极捐助。妻子说,他爱管闲事,哪个家里有事、亲人吵架,都来找他;向百姓征地,补偿总是往高处靠,多付出。林恢淡说,人应当如此,多行善、多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