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三明新闻
我市扶贫做到城乡并举整体推进
2017-12-01 16:39:08 巫瑞万 来源:12月1日 《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讯“提高贫困线和低保线标准、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标准一体化、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我市积极采取措施,改革探索创新扶贫工作体制机制,实现由主要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扶贫工作做到城乡并举,整体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在筹措资金方面,我市持续提高标准,实现贫困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至10月底,全市农村低保救助13951户、29827人,其中列为扶贫开发对象21141人。梅列区、三元区、永安市、沙县已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6624元,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
  把“医改”的成效导入扶贫工作,在全国率先将新农合与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三保合一”,全市有63892名资助对象得到各级政府的参保资助。同时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构建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使贫困户大病患者得到救治,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此全市共补助2720人,支付补助基金64.56万元。
  全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探索总校制办学改革,组建市级、区级、县级总校,带动发展相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新建学校,让城乡学生共同享受优质公平教育。市属层面已组建了6个市区总学校;2018年开始组建县(市、区)级总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
  提升农村基本教育发展水平,实施重点县薄弱高中改造计划,支持高中达标建设,每个县至少建成1所一级达标高中。组织相关计划,帮助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问题。据统计,近三年来,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共实施城区中小学扩容工程、校安长效机制、“全面改薄”等基础建设项目130个,投入经费2.44亿元。
  构建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体系。全市2017年春季学期共发放高中政府助学金402万元,受益学生3990人次;下拨高中免学费资金88.96万元,受益学生565人次。同时,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辍学率为零,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9.04%。
  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今年6月起,在梅列、三元区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建立城市扶贫“347”精准帮扶机制。经初步识别,市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困难户有848户、1164人,现在正按七种帮扶措施,开展有序精准帮扶活动。 (本报记者 巫瑞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