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大田县持续发力补齐教育短板
2017-11-01 08:31:35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连日来,大田县利用晴好天气全面掀起教育项目建设高潮。赤岩小学正在进行教学楼、行政楼的主体建设;城东小学进行征用土地测量;福兴幼儿园正在进行基础建设……2016年至2020年,全县城乡教育补短板建设项目多达49个,总投资达11.3亿元。目前,这49个项目中已有6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动工,5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26个项目正在规划。这些迁建、新建、重建的项目,不仅有城区城郊的学校,还涉及到乡镇、乡村的初完小、幼儿园,其中城区学校可新增11000多个学位。

微信图片_20171101083252.jpg 

近年来,随着“大城关”战略的实施,大田县实行“南进东拓北扩西延”城市发展规划,城市做大做优做美了,城区人气聚集,常住人口逐年攀升,学校生源年年增长,原有校舍难以满足城区孩子入学需求。
  这些问题给大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新的挑战,成为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块突出短板。

微信图片_20171101083259.jpg 

如何破解,让孩子有学可上?大田县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加大民生投入,找准教育短板,精准发力破解发展难题,把城乡学校扩容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促进教育资源朝优质、均衡、特色方向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实现“上好学”的美好愿望。

“项目多”,这是大田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中的一个显著特点。除了城乡教育补短板的49个建设项目,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累计投资1.98亿元,重建项目76个,重建面积14.46万平方米,校安工程占全市的四分之一。

城东小学建设项目是大田县2017年的重点民生项目,计划投资6500万元,办学规模为48个班,可容纳在校生2160人。征迁工作是项目落地的重要保障。城东小学建设项目涉及均溪镇红星村、玉田村集体和个人共计613个地块。为加快项目进度,县里建立了住建、国土、财政、教育等多部门参与的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形成了教育项目建设强大的“引擎”动力。项目指挥部每周都要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对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土地征迁、供电供水、场地平整等问题现场解决,确保了项目顺利快速推进。

在赤岩小学项目建设工地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该项目去年12月动工,明年9月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2300多人,将有效缓解大田城区小学就学压力。
  一所占地2.1万平方米的学校,从选址、征迁、设计、建设……在21个月内全部完成。“速度快”,是大田在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中的“主旋律”。
  在农村,新建成的太华中心幼儿园今年秋季开始招生了,现有教学班22个、教职工70人、幼儿798名。该项目1号主教学楼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加上各类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370万元。

这所美丽温馨、布局合理、设备设施齐全的花园式幼儿园,成为了大田教育项目建设的样板工程,提升了办学条件,让农村孩子在自家门口也能够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教育是民心所系,民生之基。大田县教育民生谋划壮举,有效提升教育整体办学水平,使大田教育驶入发展快车道,让百姓充满了自信和定力,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县里将优化资源配置,盘活教师资源,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着力实现“上好学”“教得好”,全力提升大田教育的品位、品质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