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十九大时光】日子越过越幸福
2017-10-19 11:58:37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2.JPG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1018日上午9时,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田县广平镇元沙村村民张乃流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他对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中之重解决好“三农”问题,感受颇深。

1.jpg

54岁的张乃流具有22年党龄,从1999年至2003年担任过元沙村党支部书记。“200089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同志视察了村里的五龙山茶园,他还跟我握手,向我问好。”对于17年前的事,张乃流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习近平一边顺着茶山小道登山,一边向镇村干部详细了解茶叶生产情况。

对茶产业发展,习近平作了重要指示:“茶产业要向生态、绿色、有机方向发展,真正达到做大做强”。

5.JPG

17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我们村里发生了太大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2003年,张乃流卸任村支书后到乡镇企业上班,但还一直关心关注着村里的发展。

“现在的五龙山茶园,不但建设成了生态茶园,还修建了木栈道、廊桥、游步道、观景亭台、茶乡四合院等观光设施,打造成集茶香、书香融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茶园。”张乃流说,“茶园变公园,不仅成了村民们农闲之余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吸引许多游人来观光。”

听了习近平的大会报告,张乃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信心满满。他说:“‘百分之一千’的放心。”

49岁的张乃善是现任的村支书。他介绍,元沙村牢记总书记嘱托,从抓标准化管理、抓品牌化创建、抓茶旅产业融合三方面全力促进茶产业发展,真正使茶产业增效、茶农增收。

4.jpg

“村里还依托茶园成立了茶叶专业生产合作社,坚持绿色、生态,创立‘五龙山’茶叶品牌,茶叶多次荣获省、市名优茶奖,产品远销江浙沪等地,‘五龙山’品牌荣获2014年度省级著名商标称号。”张乃善说,“村里现有茶园6000多亩,同时发展了莲子、苗木、牛蛙等特色农业产业,开办了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特色农业让村民扩展了发展思路,扩宽了增收渠道。村里还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契机,发展观光农业。”

“这一切的变化,得感谢党的正确领导。”张乃善说,党的十八以来,村容村貌变美了,村道特别的整洁;结合“河长制”的推进,河水变清澈,乡愁找回来了;从2014年以来,村里投入400多万元,改善了水利设施建设,农业生产便利了,提高了村民们种田的积极性;之前一到夜晚,村里黑灯瞎火的,出行十分不便,现在村里投入了50万元,安装了145盏路灯,整个村子都亮了,百姓的心膛也一并亮了。

五年来,村民们的素质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之前总有一些人因为老宅地建房的事纠纷不断,而现在民风十分和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建成了宽敞的新居,“孝老爱亲”蔚然成风,农民也有了自己的“文化自信”。

村里还建设了幸福院,设有阅览室、健身室、娱乐室、网络室、医疗室以及餐厅等各类功能服务区。医疗室整合了资源,每天都有4名医生坐诊,村民们一旦有个“头晕脚痛”,看病还可以享受医保。76岁的村民张玉明树起了大拇指评价说:“现在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幸福!

对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张乃善兴奋不已,这让他对未来生活更是充满信心。他说,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元沙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与全国各地一道实现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