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田川石灰色矿区恢复昔日青山绿水
2017-08-23 17:30:32 徐丹 来源:三元新闻网  责任编辑:  

  

昔日的绿水青山

本网讯(记者:徐丹)  树木繁茂的山间静卧着绿茵茵的草坪,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可是谁能想到,五年前,这里的老百姓却连窗户都不敢开,衣服也不敢晾到室外。

大田县前坪乡川石矿区矿产资源丰富,储量大、品质好、分布集中采矿业历史悠久,是全国首批百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福建省五大铁矿区之一,被誉为“闽中宝库”。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钢铁需求量也快速增加,矿石价格水涨船高,大田采矿业迎来大发展时期。

采矿业的发展每年能给村里带来200多万的村财收入,但20多年的开采让村里粉尘污染逐年加重,昔日的绿水青山早已变得满目疮痍。“为了金山银山而放弃绿水青山,这不是长久之计。”想到这,大田县委、县政府毅然决定关停矿山,恢复生态。

  

一期治理的植被

2012年以来,大田打响了水土流失治理的攻坚战,将矿山建设成了公园、工业园、物流园、田园和家园,由“省二类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变为了“省级生态县”。经过五年发展,这里又恢复了往日山清水秀的景象。

“别看我们这一个小村庄,以前每天的矿石要拉200车呢。所以家里的窗户即使关着,也会有粉尘进到屋里,更别提窗户上结的厚厚的粉尘了。就连田里的庄稼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如今,环境好了,空气清新了,天天都可以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的空气了。”村民丁首棋高兴地说道。

本来瓦片是可以排水防水的,由于矿石开采产生的粉尘厚厚地结在瓦片上,导致以前一下雨村民的屋顶就会漏水。现在关停矿山没有粉尘了,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屋顶漏水的问题了。“我是亲眼见证了昔日的绿水青山变成千疮百孔的矿区,如今灰色矿区终于恢复了往日的绿水青山。”村里的老书记陈恩武感慨地跟记者说。

  

川石矿区公园

银顶阁——川石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涉及前坪乡湖坪村、山川回族村、黄龙村等3个村,从2013年起连续实施三期。川石矿区公园是该工程的一个治理点,位于银顶阁——川石矿区的北部,原为矿渣堆积区,总投资297万元,涉及治理面积67.82亩。公园按照“景治结合”的原则,种植乔木、灌木、及地被类植物,并配备了六角亭、园间道路、石梯等休闲设施。很难想象,5年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尘土漫天的矿区排土场。“现在每天傍晚,只要没事,我都会到村边的川石矿区公园散散步。”前坪乡矿业公司经理林生钟说。

大田川石矿区生态重建成功的背后,隐藏着生态兴衰带来的喜怒哀乐,勾勒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的清晰路径,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深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