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党建引领坑口村脱贫攻坚
2017-08-23 09:43:47 陈娟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1.jpg

谢洋坑口水库

2.jpg

坑口水库鸟瞰图

3.jpg

本网讯(记者:陈娟 吴联参)  坑口村位于谢洋乡东北部,距离县城16公里、乡政府15公里,共有3个自然村,106户,483人,党员21名,属革命老区村、空壳村。村民主要以耕作、养殖、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辖区内有坑口水库管理处、坑口水库一级电站、安兴驾校训练场、敬老院、象山岩茶业公司、坝水一方等企事业单位。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库区移民先进集体、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

4.jpg

近年来,坑口村党支部围绕“一强二富三美”的工作目标,紧紧抓住交通便捷、移民项目帮扶、美丽乡村建设等有利契机,探索党建工作服务生态发展新路子,构建以生态资源为依托、组织覆盖为基础、党员干部为核心、绿色发展为目标的“生态党建”新机制。通过党支部引领、“能人”牵头、企业拉动等方式,重点推行“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农户”、“能人+党支部+农户”等党组织组建模式,把党组织建在绿色的田野上、绿色的产业链上,做到围绕生态绿色发展建强组织、选育人才、服务百姓。

5.jpg

“绿色”产业发展

党支部按照“五个大田”发展要求,找准站位,主动作为,紧紧抓住全域旅游和水韵谢洋的发展契机,结合自身优良生态资源和丰富“坝”、“水”文化,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助力“水韵谢洋”发展。采取“公司+党支部+农户”模式撬动旅游产业,通过支部引领、项目扶持、企业运营、农户参与,引进返乡创业青年团队成立福建省坝水一方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坑口村进行整体旅游开发,将闲置集体资产改造为农家乐、民宿,将农作物种植、家禽喂养等传统农业升级为农业观赏、农耕文化体验项目;采取“能人+党支部+农户”的模式提升传统茶叶加工,通过支部推介、技能培训和能人带头,不断提升茶品质、丰富茶产品,打造“象山岩”等一批茶品牌,使传统茶叶制作,接二连三发展,不断提升产业价值。

6.jpg

生态茶园

“金色”党员 ( 能人 ) 示范

党支部通过搭建党群结对平台,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7.jpg

“挂钩人 + 贫困户 + 帮扶项目”争当“扶贫先锋”。党支部将全村4户贫困户12人与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根据贫困户情况,实施一户一策,开展医疗救助、产业扶持、光伏发电、雨露培训、政策帮扶、困难救助等,目前已脱贫2户6人,2017年拟全部脱贫。

7.jpg

茶企参加9.8投资贸易洽谈会

“带创党员 + 致富能人 + 农户”培育“致富先锋”。村党支部采取由一名具有带创能力的党员牵头联系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种养专业户,共同联系一名或若干名需帮带的农户,三者构成“党群致富链”,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培育致富先锋。

9.jpg

光伏发电项目增加村财

“党员服务站 + 设岗定责 + 群众评议”激活“岗位先锋”。通过支部设“岗”、两委领“岗”、党员“上”岗、群众“评”岗的模式,带领全村村民积极投身美丽乡村、精准扶贫、旅游开发、库区搬迁、乡风文明等工作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党员先锋活力。

10.jpg

11.jpg

坝水一方休闲度假

党建引领村财增收示范

12.jpg

2016年坑口村村财收入0.4万元,为空壳村,主要依靠上级扶持,缺乏稳定的自有收入,村人均收入12053元,村民以外出务工和在家耕作为主,收入结构单一。为解决这一难题,乡、村两级多方调查研究,挖掘增收潜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财增收、农民富裕的新路子。

13.jpg

帮扶慰问贫困户

近年来,坑口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优良的生态环境优势及独有的移民项目扶持优势,以生态党建带动发展,通过党支部引领、“能人”牵头、企业拉动等方式,构建以生态资源为依托、组织覆盖为基础、党员干部为核心、绿色发展为目标的富民强村新模式,带动村财增收,贫困户脱贫,预计2017村财收入可达15.1万元,贫困户可全部脱贫。

14.jpg

党员群众对坑口旅游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15.jpg

惠农政策入户宣传

“资产盘活 + 项目扶持”拓宽增收渠道。党支部对集体资产进行排查梳理,寻找增收潜力,通过资产评估、考察学习、项目论证、党员群众评议等形式,确定将一批闲置资产通过移民后扶项目包装升级后对外发包营运,把“闲置资产”晋升为稳健的“盈利资产”。如:将坑口旧管理房改造升级为农家乐、民宿等对外出租,租期20年,2017年村财可增收3万元,逐年递增,平均年村财增收8万元,带动就业15人(贫困户3人),实现年人均增收1.5万元;旧供销社改造为店面出租,年村财年增收2万元;把闲置土地租给县安兴驾校,年村财增收1.5万元。

16.jpg

“党支部 + 带创能人”培育增收项目。由党支部牵头,搭建带创党员、致富能人、创业青年等交流合作平台,聚智聚力,积极培育村财增收项目。通过“党支部+项目资源+创业青年”、“带创党员+致富能人+农户”等模式,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成立福建省坝水一方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村企合作,村集体以土地、项目资金入股,取得收益,年内将实施标准泳池、木屋等项目,预计年增加村财收入6万,带动20人就业。

17.jpg

“传统产业 + 党群服务”打造特色产业。党支部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结合群众所需、党员所长,不断丰富党群服务站、党员设岗定责的内容,在党群、计生、民政、综治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推出技术培训推介、项目介绍、宣传推广、活动策划等特色服务,让党支部成为村财增收的加油站、产业升级的转折点。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企业”的党建融合模式加强“村社合作、村企合作”,让从事传统种植项目的农户大胆尝试青梅等特色项目;让茶园管理、水田耕作、林木养护变身为观光体验项目;让茶山、水田、林地成为旅游风景。“村社合作、村企合作”模式预计年村财收入3万元,带动群众增收2000元。利用坑口水库旧管理房和乡敬老院屋顶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可实现村财增收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