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三明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田:有家有业,过幸福生活
2017-08-22 16:39:23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初秋,大田县吴山乡梓溪两岸依旧绿意盎然,田间的红米长势甚好,而刚刚种过一季的姑娘果的32亩流转土地正准备新一轮的耕种。在河滨游步道上,千米光伏景观长廊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连成了银色的海洋……作为全市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这条原本杂草丛生的河滨小道,如今成了贫困农户的“致富路”。

“按乡、村、户比例投资入股,这条千米光伏一共涉及到村里和邻村的36户贫困户。”818,梓溪村党支部书记林芳梓介绍说。该项目总装机容量500千瓦,总投资363万元,年发电量可达56.4万度以上。按收益比例,乡财可增收35万元,村财可增收8.6万元,户均增收0.75万元。


梓溪村采取“河滨+水渠+光伏发电”发展河道经济(1).jpg

梓溪村采取“河滨+水渠+光伏发电”发展河道经济


村里除了利用河滨游步道、水渠、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等闲置空间安装光伏板外,也分散利用贫困户家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去年8月,国定扶贫对象苏立滚通过扶贫贷款5万元,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6.25千瓦单晶A板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8000度以上,每年可增收入7000多元。“扣去还货款的本息,每年也有3000多元的收益。”苏立滚满意地说道。

这是大田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三明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任务,针对贫困户特点,坚持以“绣花”功夫,在贫困户的“房前、屋后、院内、屋顶”上做足文章,精准推进“一家四业”产业扶贫,着力让每个贫困户都实现安居乐业。

“安居乐业”,建好一个温馨的“家”是前提。针对贫困户居住条件差、单户人口少、安置用地难等问题,该县捆绑使用扶贫、水利、林业、交通等资金,集中建设湖美乡岬才村、华兴乡仙峰村等安置点,采取量身定制不同户型的方式,建设“扶贫大院”,并统一配套建设养老、卫生、文体等公共设施,实现“拎包入住”。2017年全县700人搬迁安置任务已全面动工。


15014611399639204.jpg

首个旅游扶贫客栈投入使用


“房前”发展劳务业。针对一些贫困户有一定劳动能力又无法长期外出务工的情况,在裕田生态农业、三九军大生物科技、茶天下旅游开发等龙头企业,通过“公司+贫困户”的形式,组建“扶贫大棚”“扶贫车间”“扶贫客栈”,引导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务工不出乡、不出村,全县有16%贫困农户通过“房前”劳务业增收脱贫。裕田生态农业一方面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另一方面将贫困户返聘为工人,采取投工入股、收益四六分成的形式,让贫困户成为“一手收租金、一手领股金”的“双薪”农民。

“屋后”发展种养业。针对一些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的问题,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建“扶贫教室”开展“雨露计划”培训,引导贫困户发展原生境金线莲、林蜂养殖、肉兔养殖、果蔬种植等特色种养业,全县有35%贫困户通过“屋后”种养业增收脱贫。均溪镇莱德旺兔业公司依托大田肉兔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实施“玉兔”扶贫工程,通过送种兔、送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给予赊欠饲料和兔舍补助等措施,带动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

“院内”发展手工业。针对一些贫困户有一技之长因病因残等原因无法走出家门务工的情况,引导贫困户编制小手工艺品、来料加工、制茶等手工业。同时,引导龙头企业组建“扶贫班组”,开展送技术、送设备、送原材料和成品包销的模式,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在家上班,实现“增收不离家”,全县有33%贫困户通过“院内”手工业增收脱贫。


1.jpg


“屋顶”发展光伏业。针对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深度贫困户,在各乡(镇)成立扶贫公司,率先在全省实施光伏产业扶贫,全县完成建设规模15.3兆瓦,年可发电1716万度、收入1685万元,实现每个贫困户年均增收6600元、每个贫困(空壳)村年均增收6.6万元、每个市级贫困乡年均增收33万元。全县有65%的贫困户(其中,89%属深度贫困人口)、84%贫困(空壳)村通过“屋顶”光伏业增收脱贫,实现“借光”脱贫,“点亮”小康。


2.jpg

发展河道经济走廊,吸引游客观光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