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精准扶贫的石牌路径
2017-08-14 11:56:48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  全村484个人口,大部分土地划入大仙峰自然保护区,林木不能砍伐,仅有300多亩山坡地可耕种,是典型的因没有土地资源而导致贫困的村子。一些村民到附近高速公路临时务工,帮忙管护,劈草修剪,收入甚微如何脱贫致富?大难题摆在派驻大田县石牌镇拱桥村担任第一书记省纪委干部苏武源的桌面上。

“借光脱贫”,享受县里政策,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深山里,却是屋顶日照时间短,终于找到了一处向阳地方,村支书苏享武主动将此地块无偿让出,给贫困户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增加农户和村财收入。却是体量不足,苏武源认为还是没有找到根本上解决脱贫致富的路子。

入秋,生态良好的拱桥村满山秋花盛开,花香迷人。苏武源闻到了致富的气息,去年12月, 按照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干部扶一点的“三个一点”模式,资助贫困户1500元买蜜蜂饲养。每个贫困户饲养5箱,一季冬蜜,喜获丰收,每箱蜂产蜜30斤,预计户均年增收8000元。山里花的品种繁多,百花蜜,品质好,花工少,投资也不大。大家纷纷学样,今年,发展到了200多箱。“为保持良好生态,我们必须控制发展规模,形成养蜂合作社,确保蜂蜜价格稳定。”苏武源说。

拱桥村蜂箱养殖.jpg

拱桥村蜂箱养殖

如何化劣势为优势?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外流的劳动力回乡创业。拱桥村尝试培育林下经济产业,种植中药材、饲养特种家禽等。

海拔600多米,20分钟车程到城里,石牌镇下洋村风景宜人,仿若世外桃源。下洋村村民魏起荣4年前种下的果树,成就了一个烂漫的花果园,踩上了全域旅游时代到来的节奏,今年来,吸引游客2万多人。借势人气福利,魏起荣成立了大坵田生态农场,面积达300多亩,通过土地流转、家禽寄养、农场务工、农副产品包销等复式脱贫方式,帮助7户贫困户增加收入,逐步脱贫。

大坵田生态农场.jpg

大坵田生态农场

大坵田生态农场荷叶田田.jpg

大坵田生态农场荷叶田田

大坵田生态农场办起了农家乐,采用有机种植多种多样的水果、野菜、香菇,饲养农家太监鸡、番鸭、鹅等家禽,通过电商渠道,将生态有机食品销售厦门、泉州、福州等地。在大坵田生态农场带动下,下洋村多个家庭发展种养业,搭上农场的“顺风车”,增收致富。

大坵田生态农场农家乐.jpg

大坵田生态农场农家乐

大坵田生态农场养殖基地

大坵田生态农场奇珍异果

龙坑村少有平坦地块,村民收入主要是外出务工和山上板栗收入。近年来,由于板栗树日趋老化,收入越来越低。如何突破“瓶颈”,改变生产方式,拓宽增收道渠?去年,村里引进农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00万元,将村里150亩闲置的荒山流转给公司种芙蓉李,树下套种生姜,公司还规划建设休闲木屋、瞭望亭、观景台、登山道、景观路等设施,形成接待能力,供游客采摘、观光、休闲、餐饮等。公司在芙蓉李种植基地内,划出4亩的面积,免费供4户贫困户林下套种生姜。在公司带动下,村里还将剩余的150亩荒山全部流转,鼓励带动其他村民种植。  

龙坑村芙蓉李基地套种生姜.jpg

龙坑村芙蓉李基地套种生姜

盖山村地处斜坡,土地贫瘠,乡里引导村民、贫困户与大田县山瓜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推广种植火参果近20亩,企业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按协议价统一回购。满山瓜果飘香,果农们喜上眉梢,每亩纯收入近万元。

盖山村火参果迎来成熟季节


盖山村火参果种植基地

“靠山吃山,因地制宜,挖掘独特资源,培育不同经济增长点,让改革的步伐加快,真正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石牌镇党委书记范成火介绍。该镇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170户531人,2016年以来,完成81户268人脱贫。镇里理清扶贫思路,精确配置扶贫资源,实行规模养殖、土地流转、特色农业、合作社带动、易地搬迁、政策兜底保增收,探索光伏发电、林下养蜂、农场帮扶、转移就业、能人帮带、培训扶智促增收;提升精准扶贫实效,巩固精准脱贫成果。